首页 > 科学技术 > 地理知识 > 鹿野断层

鹿野断层
2011-12-04 22:48:18   来源:   点击:

    台湾东部的活动断层。位於台东县,长约24公里,列为第二类活动断层。

    断层主要呈南北走向,为逆移断层。北起上鹿寮,经马背、龙田、稻叶、初鹿,往南沿着卑南山台地西侧延伸,并可能通过台东体育实验中学东侧。由鹿野西北方约3公里断层东侧的全新世地层并观察到变形构造,确定鹿野断层的活动性;而鹿野溪左岸河阶的不连续错动形成阶段状崖,断层崖高度由高位至低位的递减变化,更突显出断层活动的累积性。

    由震测结果推论卑南山砾岩的两侧,均有高角度向西逆冲的断层。鹿野断层为低角度向东倾斜的断层,以逆移作用为主。由2005-2006年的水准与全球定位系统测量结果显示:鹿野断层上盘的相对抬升量为每年2.5公分,水平方向变形的压缩量为每年1.5公分,左移量约0.2公分。1951年纵谷地震亦对此区造成相当程度的破坏,其震央即位於鹿野断层北段龙田之西南方约1公里左右,显示此断层应为十分活跃之断层。

    中文关键字: 活动断层 , 砾岩 , 反射震测

    英文关键字active fault , conglomerate , seismic reflection

    参考资料

    1. 石瑞铨、陈平护。2001。《台湾东部地区活动断层地球物理探勘》。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2. 朱傚祖、游明圣。1995。《花东纵谷活动断层调查研究期刊名》。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专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NSC83-0202-M-047-001。台北:国家科学委员会。
    3. 林启文、石瑞铨、林燕慧。2004。〈台东纵谷南段的活动断层性研究〉。《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特刊》,15: 161-174。
    4. 陈文山、林益正、颜一勤、杨志成、纪权窅、黄能伟、林启文、林伟雄、侯进雄、刘彦求、林燕慧、石同生、卢诗丁。2008。〈从古地震研究与GPS资料探讨纵谷断层的分段意义〉。《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特刊》,20: 165-191。
    5. 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地震地质与活动断层研究」http://cgsweb.moeacgs.gov.tw/result/Fault/web/index-1.htm

    延伸阅读

    1. 林启文、张徽正、卢诗丁、石同生、黄文正。2000。《台湾活动断层概论第二版》,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顽火辉石
下一篇:高岭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