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岭石
2011-12-04 22:48:21   来源:   点击:

    高岭石(Kaolinite)

    层状矽酸盐矿物,为黏土矿物中高岭石亚群的一种,该亚群共有高岭石、狄克石、珍珠石与禾乐石四种矿物,皆属 1﹕1型的结构单元层的二八面体型结构,就是由矽氧四面体层(Si2O5)和二八型之铝氧八面体片层(Al2(OH)4,又称为gibbsite layer)堆叠形成,但四种矿物之间的单位层之重叠次数和旋转角度不同。通常代表了换质作用的末期产物,所以阳离子部份只剩结构中最稳定的矽和铝。由於颗粒细小,一般需要以X-光绕射法监定。高岭(Kaolin)一词源自江西景德镇东北的高岭村白色粘土(瓷土)而名(制作陶瓷),最早应用於陶瓷原料。高岭石颗粒极细,颜色白净,化学性质稳定,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

    【化学成分】:Al2Si2O5(OH)4 ,分子量258.16,铝占20.90 %,矽占21.76 %。

    【物理性质】

    1. 晶系:属三斜晶系(Triclinic - Pedial)。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黏土状组织,无可见之晶型,触感光滑或有油腻感。

    3. 颜色:白色、棕白、灰白、黄白或灰绿色。

    4. 条痕:白色。

    5. 透明度:透明至半透明。

    6. 光泽:土状无光泽。

    7. 发光性:无。

    8. 比重:2.6。

    9. 硬度:1.5-2.0。

    10. 解理:在[001]面有完美解理。

    11. 断口:土状无断口。

    12. 脆性及韧性:具有可塑性。

    13. 其他物性: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含水的铝矽酸盐矿物,如长石或云母,受热水作用或风化作用而生成,共生的黏土矿物如蒙脱石、伊莱石等。又可分为换质型与沉积型两种,像大屯山地区因原岩受热水风化而生成高岭石(即俗称酸性白土)属於前者,在中新世含煤地层之白砂岩中之高岭石则属於後者。

    【用 途】:由於高岭石化学活性很低,耐久性好且吸附力强,又具分散性、可塑性、高黏结力和高耐火度等优点,故可用於相当多的产业,像是橡胶工业、陶瓷、聚氯乙烯填料、耐火材料、纸类填充剂、炼油吸附剂、油漆、钻井泥浆、化妆品、催化剂、合成分子筛等,在缺少铝矿资源时还可作炼铝的原料。

    【产 地】

    (1)大屯火山区:如三重桥、四磺坪、庚子坪、七股和小油坑等地都有,常呈带状,蛋白石质白土化内带,明矾石化中带及高岭石化外带;(2)海岸山脉:东河北源村附近有一断层两侧可见黏土化现象,其中可见高岭石;(3)公馆凝灰岩:零星分布於基隆到台北,风化後之凝灰岩中有高岭石化现象;(4)金瓜石:矿体周围换质带中常可见高岭石;(5)金门:料罗湾附近花岗片麻岩顶部多已高岭石化;(6)北部第三纪含煤地层:如新竹苗栗之南庄层,常可见沉积型高岭石。

    参考资料

    1. http://webmineral.com/data/Kaolinite.shtml
    2. 陈培源 (1996) 矿物学名词,国立编译馆主编,茂昌图书,804页。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4. Nesse, W.D. (1991) Introduction to Optical Minera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35pp.
    5. http://content.edu.tw/junior/earth/td_jb/content/s_03/stone/content/stones/sm34.htm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鹿野断层
下一篇:陨硫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