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
2011-12-04 22:49:30   来源:   点击:

    黄玉(Topaz)

    【前言】:黄玉的英文名称为Topaz,名称来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由希腊文“Topazos”演变而来的,原指红海中一个称“托帕兹”的小岛上盛产黄色的橄榄石,当地人误称其为黄宝石。另一种说法认为是由梵文“Topas”衍生而来,意即“火”。

    【化学成分】:Al2SiO4 (F, OH)2

    【物理性质】:

    1. 晶系:斜方晶系。

    2. 习性及矿物集合体:黄玉的晶体多呈柱状,柱面上常有纵向纹理,而集合体以块状及粒状产出居多。

    3. 解理:[001]结晶面上有完全解理。

    4. 硬度: 8。

    5. 比重:3.4~3.6。

    6. 光泽:玻璃光泽。

    7. 颜色:一般黄玉多是无色或是微带蓝绿色、黄色,有时亦有黄褐色及红黄色的晶体出现。

    8. 条痕:白色。

    9. 透明度:透明。

    10. 脆性或韧性:晶体具脆性加上解理发达,故容易破碎。

    11. 其他物性:黄玉略带压电性及热电性,且在紫外线长波段照射下,含氟量较高的无色或蓝色黄玉,会发出微弱的黄色萤光;含氢氧根离子的粉红色黄玉会发出浅绿色萤光。

    【产 状】:黄玉的主要形成於岩浆结晶分化末期,在高温且挥发成分(如气体、水分)较多的条件之下形成的,是典型的气成热液矿物。主要可在伟晶岩中发现黄玉晶体,另外在云英岩及高温热液矿脉中也可找到黄玉结晶。由於黄玉比重大、硬度高,因此也常出现在沉积砂矿床中。

    【用 途】:黄玉具有高的硬度跟透明的外观,因此是观赏、装饰的重要宝石。黄玉的高硬度也可作为研磨的重要材料或是器械的承轴。与其相似的宝石有磷灰石、海蓝宝石、电气石等。最佳的监定方法是密度,另外,还可用某些黄玉的特有包裹体区分,但是需要用显微镜鉴定。

    【产 地】:台湾没有原生的黄玉,仅在少数重砂矿床中可以找到黄玉晶体。

    参考资料

    1. Parker, S.P. (2000) 地质学矿物学辞典,寰宇科学丛书编译中心,437页。
    2. Klein, C. and Hurlbut, C.S. (1993) Manual of Mineralogy,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New York, 681pp.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4. 潘兆橹 (1985) 结晶学及矿物学,地质出版社,北京,274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高温石英
下一篇:黑云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