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茄苳
2011-12-05 21:33:44   来源:   点击:

    学名:Barringtonia racemosa (L.) Blume ex DC.

    科名:玉蕊科

    别名:穗花棋盘脚、水贡仔、细叶碁盘脚树、细叶棋盘脚树

    水茄苳原产於亚洲热带,东非、澳洲、东南亚及太平洋诸岛。在台湾,主要分布於南部和北部海岸,而常绿、枝叶密、耐盐分等特性,常栽植於海滨地区,作为防风林用。

    常小绿乔木,高可达 16 公尺,树干短而粗,有时具有板根,具有多数的枝条;枝条斜上昇,有时会有下垂的情形,具有明显的叶痕;单叶互生,长椭圆状倒卵形,基部尖至圆,先端短渐尖,长可达40公分长,15公分宽,革质,钝锯齿或波状缘,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显着突起,表里两面皆光滑;叶柄短,粗壮而略膨大,光滑。

    穗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多数,约8~20枚,呈下垂的总状花序排列,可达80公分长;花瓣长椭圆形,淡绿或淡玫瑰色,夜间开花,清晨掉落。果实为长椭圆形,略呈四棱形,约7公分长,具不明显四棱,外皮肉质,内部坚硬且木质化,不开裂;所以木质化外皮可使果实随海水漂流散布,并具抗咸性的海水,且不开裂下使在漂流过程可受到好的保护。?  

    中文关键字: 穗花棋盘脚 , 水贡仔 , 细叶碁盘脚树 , 细叶棋盘脚树

    参考资料

    1. 刘业经、吕福原、欧辰雄,《台湾树木志》,台中:国立中兴大学农学院,1994
    2.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
    3. http://www.cyps.hlc.edu.tw/flower-web/htm/sipaw-flower.htm
    4.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园植物/植物目录-依笔划.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水蜜桃
下一篇:水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