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鲡
2011-12-05 21:34:54   来源:   点击:

    台湾海域可见鱼种。

    学名:Rachycentron canadum

    英名:Cobia

    别称:军曹鱼、海丽仔、懵仔鱼、鱼仲、懵仲、虎鲡、黑魽

    科别:脊索动物门条鳍鱼纲新鳍亚纲鲈形目鲈亚目海鲡科

    分布:全世界的温、热带海域,除东太平洋以外皆有分布

    海鲡最大体长达1.5公尺、体重43公斤。海鲡性凶猛且贪食,以摄食底层性的水生物为主,包括鱼类、螃蟹及头足类。

    海鲡体长、近圆柱状,头部平扁而宽,眼小,有狭脂性眼睑。口大,上下颌有宽绒毛状齿带;锄骨、齶骨及舌面均具微细之齿。体表被有小圆鳞,埋在厚皮肤之下,侧线在前方略呈波浪状,尾柄两侧无隆起棱脊,也无鱼鳔。背鳍鳍条部基底较长,前方鳍条高,呈镰刀状。无离鳍,尾鳍深凹入。胸鳍大,各鳍红褐色至深褐色;尾鳍具白缘。前背鳍为六至九枚独立短刺,这也是科名的来源。外形特徵为下接显明的银色纵带,以下则带黄色。幼时在此带之上方更有一淡色纵带,二带之间则为黑色。在台湾各地海域及离岛之澎湖均有分布,尤以东部海域产量最多,为海钓的重要鱼种。 由於肉色净白,味道鲜美,台湾养殖业者人工孵化成功後,於民国89年(西元2000年)初开始试养。由於养殖的海鲡可将其驯化为摄食乾状的浮性或沉性饲料,只要经半年的养殖,平均体重可达1公斤,8个月可成长至2公斤,一年可成长至6公斤左右,1-2年间的海鲡成长特别迅速,2年即可达30公斤,目前已是经济养殖鱼类中,成长最为迅速的鱼种,加上海鲡在养殖鱼类中算是抗病性相当强的鱼种,抵抗单殖类吸虫寄生的能力比红魽强,因此活存率相当高,目前每年已有数百吨的生产。

    也因海鲡经济价值高、生殖期长、鱼苗容易培育、活存率高、成长迅速、抗病性强,所以相当适合企业化大规模的箱网养殖。而海鲡肉质细嫩,不仅切片盐烧或切块蒸熟煎煮都相当味美,更可作为生鱼片及鱼排的材料,为颇值得积即发展的明星养殖鱼种,深受到各界注意。  

    中文关键字: 军曹鱼 , 海丽仔 , 懵仔鱼 , 黑魽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9%B1%BA%E7%A7%91
    2. 中华民国水产种苗协会http://www.fish.org.tw/chinese/Cobia.html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海鸡母笛鲷
下一篇:海氏刺尻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