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心石
2011-12-05 21:36:30   来源:   点击:

    英文名称:Formosan Michelia

    学名: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

    科别:木兰科(Magnoliaceae)

    科别:乌心石属(Michelia)

    别名:台湾含笑、鲈鳗、扁玉兰、乌提、乌楴、乌知、乌扫

    原产地:台湾、琉球及日本。

    分布:台湾特有种,分布於台湾全岛100~2200公尺中低海拔山区浑生阔叶林中,甚为常见。

    用途:(一)为阔叶一级木,属昂贵的建筑及家俱用材,其心材颜色深且坚硬,故被称为乌心石,是制作砧板的好材料。(二)药用:木材可抗菌。(三)由於树冠浓荫,四季长绿,加上树性强健、抗病虫力强,为一优良之庭园树、行道树与造林树种。

    形态:属於中低海拔变色叶常绿性乔木。

    茎:树高可达20~30公尺,径多在50~120公分,树干高挺,树皮为灰褐色,具有斑纹,皮孔显着。

    叶:单叶互生,叶薄革质,叶形为长椭圆状披针形,叶缘全缘带有波状缘,表面光滑深绿色,背面略带粉白。

    花:花单一、腋生,有香味,通常具有花梗;花瓣与花萼分别不甚清楚,合称为「花被片」。颜色为白色或略带淡黄色,雄蕊与心皮多数而离生,各呈螺旋状排列。花型像是缩小型的玉兰花,香味清淡宜人。

    果实:果实穗状着生,成熟时形成分离的蓇葖果。果皮有白色斑点,生长於伸长的的果轴上;每一蓇葖果内有红色种子2~3枚。

    种子:阔卵形、压扁状。具有桃红色的种皮。  

    参考资料

    1.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7%83%8F%E5%BF%83%E7%9F%B3/%E7%83%8F%E5%BF%83%E7%9F%B3.htm
    2. http://120.126.133.241/energymanage/TREE/tree_wuxinshi.html
    3. http://w3.cpami.gov.tw/khmp/plant-guide-1/p106.htm
    4. 中央研究院数位典藏资源网 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jsp?option_id=2442&index_info_id=112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灰色白眼鲛
下一篇:灰鳍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