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短柄花沟繁缕

短柄花沟繁缕
2011-12-05 21:43:51   来源:   点击:

    学名:Elatine ambigua Weight.

    科属名:沟繁缕科(Elatinaceae)沟繁缕属(Elatine)

    短柄花沟繁缕喜欢匍匐生长在浅水的地方,特别是水稻田、沟渠、菱角田或湖沼等地方,但因短柄花沟繁缕的植株实在太小了,总是一不留神就会被遗漏,所以过去相关的采集记录相当少,一直被列为台湾稀有植物,而近来生育环境消失和水质受污染,以致使短柄花沟繁缕愈来愈少见。不过,目前有水族养殖业者将短柄花沟繁缕种植在水族箱中,成了优良的造景植物。

    短柄花沟繁缕为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相当矮小,茎多分枝,并具葡匐性,所以植物体多半贴着地面生长。单叶,对生,叶形倒卵形至长椭圆形,长0.4~1公分,宽0.2~0.3公分,黄绿色或深绿色,无柄;但植株在沉水的情况下,其叶片生长的较大且较柔软。

    花十分细小,单出,腋生,无花梗;萼片3枚,卵圆形;花瓣3枚,椭圆形,粉红色;雄蕊3枚,柱头3分歧。蒴果圆形,种子维弯果形。

    沟繁缕科(Elatinaceae)只有两个属,即田繁缕属(Bergia)和沟繁缕属(Elatine),共大约40种,绝大部分都是水生植物中的沈水性植物,并都是一年生的草本,主要分布在欧亚大陆的温带和热带地区,且都生长在季节性湿地、水田沟渠,其叶形为倒卵状至长椭圆形,对生或轮生,花单一或数朵聚生,约2~5瓣,果实通常为圆形至椭圆形。而两个属中,又以沟繁缕属(Elatine)较为常见,如六蕊沟繁缕(Elatine hexandra)、马蹄沟繁缕(Elatine hydropiper)和大花沟繁缕(Elatine macropoda)等等,经常被用作水族箱中的水草,另三蕊沟繁缕(Elatine triandra Schkuhr)则是台湾特有种,且被列为保育植物。  

    中文关键字: 沟繁缕

    参考资料

    1. 林春吉,《台湾的水生与湿地植物》,台北:绿世界出版社,2005。
    2. http://www.cyps.hlc.edu.tw/flower-web/htm/sipaw-flower.htm
    3.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园植物/植物目录-依笔划.htm
    4.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石墙蝶
下一篇:短须海鲱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