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芮
2011-12-05 21:44:11   来源:   点击:

    学名:Ranunculus sceleratus Linn.

    科名:毛莨科(Ranunculaceae)毛莨属(Ranunculus)

    别名:鸭巴掌、无毛野芹菜、水芹菜、猫爪草、水堇、水黄瓜香、打锣鎚、清香草、地椹、天豆、石能、鲁果能、苦堇、堇葵、野堇菜、黄花菜、野芹菜、鸡爪爬草,小水杨梅

    石龙芮原产地在中国南北各地,目前分布广泛,於台湾之北、中、东部和离岛澎湖等地之平野、田间、沟渠、溪边滩地与积水洼地湿处,都有其踪迹。

    石龙芮的用途几乎都药用上,不少中医药书都有提及,不过石龙芮含有生物硷、毛莨苷(Ranunculin)和白头翁素(Anemonin)等物质,是有毒植物,不能随意服用,否则会引起剧烈胃肠炎和中毒症状,且皮肤接触易会引起发炎及起水泡。

    石龙芮为一年生挺水性草本植物,高15~50公分,茎粗壮,直立,中空、组织疏松,疏生短柔毛或变无毛,上部多分枝。须根簇生。

    叶有三型,基生叶、茎下部叶和茎上部叶。基生叶(根生叶)丛生,有光泽,具长柄,长3~15公分;在水域中呈浮水状,叶片轮廓肾状圆形,长约2~4公分,宽1.5~5公分,基部心形,3深裂,有时裂达基部,中央深裂片呈菱状倒卵形或倒卵状楔形,裂片再作2~3浅裂,全缘或有疏圆齿,侧生裂片不等地2或3裂,无毛。茎下部叶(茎生叶),具短柄,长约5公分;叶3深裂至全裂,裂片呈披针形或线形,无毛,基部扩大成膜质宽鞘,抱茎,裂片再作2~3浅裂。茎上部叶变小,裂片呈窄倒卵形,3裂。接近花部的叶,则狭细而无裂,几无柄。

    石龙芮最特别的地方就在於叶子,似鸭掌般,故被称「鸭巴掌」;又其叶子有芹菜叶相似,也被喊作「野芹菜」或「无毛野芹菜」,英文名celery-leaved buttercup则有「芹菜叶般的毛莨」之意。

    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具有多数花;花两性,花形小,直径0.4~0.8公,黄色,花梗长1~2公分,无毛;萼片5枚,椭圆形至船形,长0.2~0.35公分,宽0.2公分,反卷,淡绿色,外面被短柔毛;花瓣5枚,平开,窄倒卵形至卵圆形,长0.15~0.3 公分,宽0.25公分,黄色,具光泽,具短柄,基部有短爪,蜜槽呈棱状袋穴,不具鳞片;雄蕊多数,10~20枚,长约0.2~0.3公分,花药卵形;心皮70~130,无毛,聚生呈圆柱形,花柱短,长约0.2~0.4公分,子房扁卵形。花期约在3~5月,以夏季开花为主。

    花托在果期伸长增大呈圆柱形,长0.3~1公分,粗0.1~0.3公分,有短柔毛。聚合果,矩圆形,长约0.7公分;瘦果数多,紧密排列在花托上,无毛,宽卵形,略扁,长约0.12公分,喙长极短。

    毛莨科(Ranunculaceae)植物大多为草本,仅少数为木质蔓性植物或灌木,全科约有35属1500种,主要分布於北半球温带及寒带,亚洲各地如中国、日本均产之。而台湾虽处亚热带,却拥有丰富的该科植物种类,仅有牡丹属(Pasonis L.)、驴蹄草属(Caltha, L.)、菟葵属(Aemiquilegia, Makino)以及侧金盏花属(Adonisa, .)等尚未见到到外,其他几属於台湾都有纪录。其中毛莨属(Ranunculus Linnaeus)於台湾就有12种之多。  

    中文关键字: 鸭巴掌 , 无毛野芹菜 , 水芹菜

    参考资料

    1. 林春吉,《台湾的水生与湿地植物》,台北:绿世界出版社,2005。
    2. http://www.ntnu.edu.tw/acad/pub/j05/j05-7.htm
    3. http://140.109.23.235/dmp/2000/mha/query/page2aa.asp-pic=10.htm
    4.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3948253
    5.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园植物/石龙芮/石龙芮.htm
    6. http://nature.edu.tw/resourcecategories/displayarticle/292?page=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磨盘草
下一篇:矶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