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粉绿狐尾藻

粉绿狐尾藻
2011-12-05 21:45:17   来源:   点击:

    粉绿狐尾藻Parrot Feather Watermilfoil?

    学名:Myriophyllum aquaticum (Vell.) Verdc.

    科名:小二仙草科或蚁塔科(Haloragaceae)聚藻属(Myriophyllum)

    别名:大聚藻、水聚藻、青狐尾、绿羽毛、水松

    粉绿狐尾藻原生地在中国与欧洲,因为水族界相当受欢迎的观赏植物,而被引进台湾,目前在台湾归化约已有十多年,广泛分布於全台平地至低山区,或多被栽植为观赏用水生植物。

    又由於粉绿狐尾藻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在任何水域中都可以生长,常以强势生长在各种环境,特别是以沟渠两岸、池塘为甚,常见其大片族群繁生,因此造成许多竞争能力较弱的本土水生植物,族群大为减缩或是灭亡。

    粉绿狐尾藻为多年生挺水性或沉水性草本植物,植株高约10~20公分,茎呈半蔓性,能匍匐湿地生长,且多分枝。

    叶分有沉水叶、挺水叶两型;沉水叶丝状,质地柔软,偏红色;挺水叶5~7枚轮生,羽状分裂,小叶针状,粉绿色。冬天老叶枯萎,叶子掉落时为红色。

    雌雄同株。穗状花序,顶生,花单性,红色,花序上半部为雄花,下半部为雌花,花期在4~9月间。核果为坚果状,具4凹沟。

    可取其一段茎,以扦插法繁殖。  

    中文关键字: 绿羽毛 , 水松

    参考资料

    1. 林春吉,《台湾的水生与湿地植物》,台北:绿世界出版社,2005。
    2.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园植物/粉绿狐尾藻/粉绿狐尾藻.htm
    3. http://nature.edu.tw/resourcecategories/displayarticle/292?page=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稀棘鳚
下一篇:篦吻棘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