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桑
2011-12-05 21:51:01   来源:   点击:

    桑科臭桑属的落叶灌木。学名Dorstenia foetida(Dorstenia crispa),英文名Dorstenia foetida,日文名ドルステニア?フォエチダ。

    原产非洲东部至阿拉伯半岛乾燥地区。茎肥大多肉质,尤以茎基部为甚,茎上有明显皮孔与叶痕。互生叶片聚集於茎顶,叶披针形至卵圆形,长约4~6㎝。叶缘或有锯齿,或呈波浪状,叶背主肋突出。叶片搓揉後有臭味,种名 foetida 即是拉丁文「恶臭」的意思。头状花序自叶腋伸出,盾状的花序有软刺状的突起如星芒,软刺的数量不定。整花序约3㎝大。真正开其中的花朵微小仅0.1~0.2㎝,雌雄异花。花後结瘦果,果实成熟会弹开以传播。开花期为暖季,热带地区可全年开花。亚热带及温带地区栽培冬季低温期会落叶休眠。  

    参考资料

    1. http://blog.roodo.com/ato543/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小蘖
下一篇:台湾琉璃小灰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