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青公
2011-12-05 21:51:07   来源:   点击:

    臭青公 (Elaphe carinata)

    科 名:黄颌蛇科Colubridae

    英文俗名:Stink rat snake

    中文俗称:王锦蛇,臭青母,臭黄蟒,棱鳞锦蛇

    保育等级:一般类

    形态特徵:

    臭青公是一种大型的蛇类,最大体长可达265公分,头部鳞片大且边缘有着明显黑色,在吻端至眼睛前缘的上方常呈王字纹,故有王锦蛇之称。臭青公全身鳞片有明显棱脊,故感觉粗糙而不光滑,幼蛇全身呈浅棕色,有黑色或深棕色的小斑点散杂其间,而成蛇身躯为暗褐色或橄榄绿色,夹杂了暗色与白色的杂斑,与幼蛇的花纹显着不同。

    生态习性:

    臭青公主要栖息於杂木林或农垦地或住宅区,常侵入农舍,白天晚上均会活动,属於攻击性较强的蛇类。牠的肛门腺非常发达,在被捕捉时会发出强烈的恶臭,食性广泛,主要以鼠类、鸟类、鸟蛋或蛙类为食,也有以蝗虫、金龟子、蜥蜴或其他蛇类为食的纪录。食物缺乏时,甚至有以自己幼蛇为食的记录。

    生殖:

    臭青公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蛇类,於夏季产卵,每窝可产卵8到14枚,孵化期约1个月,会有护卵的行为。

    地理分布:

    臭青公广泛分布於马祖、兰屿及台湾本岛2000公尺以下之中低海拔地区。此外,亦分布於中国中南部、北越以及琉球群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红榨枫
下一篇:台湾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