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
2011-12-05 21:54:52   来源:   点击:

    学名:Lavandula

    英文名称:Lavender

    科名:唇形科

    原产地:地中海地区、南至热带非洲、东至印度,包括加那利群岛、非洲北部和东部、欧洲南部、地中海地区、阿拉伯半岛和印度等地区。

    薰衣草有不少品种野生於地中海地区,外观为紫蓝色花朵栖息於长长的茎干上,花上覆盖星形细毛,窄长的叶子呈灰绿色。薰衣草被广泛栽种在世界各地的栽培园里。薰衣草不仅花穗可以做乾燥花和饰品,淡紫色、有香味的花和花蕾可以做香罐和香包,把乾燥的花密封在袋子内便可做成香包,将香包放在衣柜内,可以使衣服带有清香,并且可以防止虫蛀。薰衣草主要是提取薰衣草精油,薰衣草精油可以做为杀菌剂和芳香疗法时使用的香精油。目前蕨叶薰衣草、狭叶薰衣草是本属最常被栽培的种类,目前已经培育出很多不同类型的品种,常种植来观赏的种类有西班牙薰衣草、齿叶薰衣草和蕨叶薰衣草。

    而薰衣草也被广泛的使用於药草学上,薰衣草的花束因可以驱除昆虫,所以据说薰衣草油可以减轻和治疗昆虫的咬伤,而薰衣草油还有止痛、舒缓神经、抗沮丧、消炎、抗菌、消毒、降低血压、除臭、镇静、杀霉菌、抗病毒、袪肠胃胀气等功效。薰衣草止痛的特性能有效改善肌肉痉挛,对扭伤、肌肉使用过度以及风湿痛也有助益,还可处理支气管炎、感冒及喉咙感染,甚至它还有事先预防感冒及肺结核感染的功效。此外,它还可以清脾和肝,及促进胃的分泌作用,所以在反胃、呕吐、绞痛和胀气时,可派上用场。并且,薰衣草可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另外薰衣草也有镇静、放松心情的效果,还可以减轻头痛的症状,因此薰衣草常用来辅助入眠。  

    中文关键字: 西班牙薰衣草 , 唇形科 , 齿叶薰衣草 , 蕨叶薰衣草

    参考资料

    1. 薰衣草http://neemy.com/oil/lavender.htm
    2.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6%B0%E8%A1%A3%E8%8D%8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蕾丝金露花
下一篇:薜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