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叶
2011-12-05 21:57:04   来源:   点击:

    双子叶植物的叶子常因不同的种类而有不同的大小和形状,因此叶部的型态常可以作为分类的依据。因在植物体中,叶子是我们最容易看到的部分,所以是我们分辨植物时的一个重要特徵。一般我们可以将一片叶子分为三个部分:叶身、叶柄和托叶,缺少其中任一部分即为不完全叶。若在一个叶柄上只着生一片叶子,我们便称之为「单叶」,此也为一般最易见得的叶子形式;若着生了两片以上的叶子,则称为「复叶」。

    复叶的组成单位,称为「小叶」,依据小叶的数量及排列的方式,复叶有着许多不同的形式。以下依据叶子的数量及排列方式,依序说明:

    1) 单身复叶:这是由两片小叶垂直组合而成的叶子,小的叶子在下端,大的叶子在上端,有点像倒挂着的葫芦,如柚子等,还有一种常见的天南星科草质藤本,因有如此像柚子一样的叶片,因此被命名为柚叶藤。

    2) 三出复叶:顾名思义,是由三片小叶组合在一起,三片小叶的小叶柄皆着生於叶柄的顶端。如豆科的葛藤,葡萄科的三叶崖爬藤等,常见的茄苳也是三出复叶的家族成员。

    3) 掌状复叶:即是长得像手掌一般的叶子,手肘是叶柄,手指是小叶,手掌则是小叶着生在叶柄的地方。有些植物的掌状复叶是固定由五片小叶组成,如葡萄科的虎葛等;有些植物的小叶数量则不一定,如五加科的鹅掌藤等。

    4) 羽状复叶:所有小叶整齐排列在叶柄两侧的复叶都称为羽状复叶,这是复叶家族的最大宗,如校园中常见的凤凰木、水黄皮等,大部分的蕨类植物也都具有羽状复叶。羽状复叶可分为两个大类群,依据其小叶数目来区分,奇数片叶的为奇数羽状复叶,其会有多一片叶子在尾端,反之,偶数片叶即为偶数羽状复叶。除此之外,小叶的排列方式也会有互生或对生的差异。除了单一羽状复叶存在外,有些复叶会是由许多小羽状复叶组合成,成为二回羽状复叶、三回羽状复叶等,如无患子科的台湾栾树,树蕨类的笔筒树等。

    当我们在做植物辨识时,确定它的叶子是复叶还是单叶是很重要的,若把复叶的小叶当成一片单叶来看,或把排列整齐的单叶视为复叶,可是会完全走错方向,乱了头绪。例如有些馒头果属的植物,它们的叶子会平面状排列在枝条的两侧,容易误以为是羽状复叶。当不确定它们是否为复叶时,有个很重要的特徵可以分辨,就是「芽」,不论是花芽或叶芽,只有枝条才能长「芽」,所以若发现了「芽」,则可以很肯定这不会是复叶。另外,有些植物在小的时候会是单叶,长到一定大小後才会出现复叶,如黄杞、江某等,对於这类植物,在分辨上可要格外小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褐毛柳
下一篇:褐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