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赤尾青竹丝

赤尾青竹丝
2011-12-05 21:58:07   来源:   点击:

    赤尾青竹丝 (Trimeresurus stejnegeri stejnegeri)

    科 名:蝮蛇科Viperidae

    英文俗名:Chinese green tree viper;Green bamboo viper

    中文俗称:赤尾鲐,竹叶青,青竹蛇,焦尾巴

    保育等级:一般类

    型态特徵:

    赤尾青竹丝是一种小型的蛇类,最大全长可达90公分,其头呈三角形,眼睛红色,全身翠绿。因为尾巴後段砖红色,故民间多以焦尾巴称呼赤尾青竹丝。多数的雌蛇在身体和腹部交接处有一条白色的细纵线,而多数的雄蛇除了有此白色的细纵线外,在白线下还紧接着一条红色的细纵线。

    生态习性:

    赤尾青竹丝主要栖息於山区或开垦地附近,喜好在稍微潮湿的环境。夜间活动的赤尾青竹丝,属於动作虽然缓慢,但攻击性极强的蛇类,以蛙、蜥蜴、鸟和小型哺乳类为食。虽然其毒性不强,却仍然有致人於死的可能,需小心因应。

    生殖:

    赤尾青竹丝是以胎生方式生殖的蛇类,於秋季交配,隔年夏季生产。每窝大约可产下2到15条仔蛇,初生仔蛇全长约26公分,约1年便可达性成熟。

    地理分布:

    赤尾青竹丝广泛分布於台湾全岛和兰屿平地至2000公尺左右之中低海拔地区,数量相当普遍,分布很广。此外,从中国西南、中南部地区以及吉林省东南边、长白山、印度东北边、缅甸、泰国至越南都有分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猫眼石斛
下一篇:赤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