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赤道樱草

赤道樱草
2011-12-05 21:58:22   来源:   点击:

    爵床科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学名Asystasia gangetica,英文名Chinese violet、Creeping Foxglove、Ganges Primrose、Coromandel,日文名アシスタシア?ガンゲティカ、セキドウサクラソウ(赤道桜草)、コロマンソウ。

    广布印度至马来半岛,在当地是路边常见的野花,因为花型可爱、花色清新,热带地区的风景区或道路旁,常利用其旺盛的生命力与四散匍匐生长的习性,将其作为地被植物。因为适应性强,现已归化全球各地温暖地区。因为花朵形似樱草花(报春花)而得名,花色有深浅不同的蓝紫色变化,唇部有颜色较深的色斑。开花期夏~秋季。近年引进台湾当作蔬菜用,美称其为「活力菜」,口感鲜嫩爽脆,是新兴的蔬菜。

    可以在市场菜摊选购叶片还没萎软的枝叶,直接用枝条来扦插,很容易发根成活。定时采摘嫩茎叶食用,还可以促进分枝生长。每季施一次肥料可以保持生长旺盛。如要观赏花朵,可以在秋季停止摘菜,让茎端得以开花。夏季充足供水以促进生长,但介质积水容易使下叶枯萎。

    嫩茎叶适合用油炒、汆烫的方式食用,可以供作夏季蔬菜。配合植株旺盛的生长势,盆栽建议使用1尺以上盆器种植,或直接将在庭园中露地栽培作为花坛或地被植物用。  

    参考资料

    1.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2558163.html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赤背松柏根
下一篇:赤背条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