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山香
2011-12-05 21:58:59   来源:   点击:

    过山香 Taiwan Wampee

    学名:Clausena excavata Burm. f.

    科名:芸香科(Rutaceae)黄皮属

    别名:山黄皮、小叶臭黄皮、蕃仔香草、龟里椹、凹叶黄皮、假樟仔

    过山香原产地为印度、马来西亚、爪哇、台湾,为标准的热带性植物。在台湾主要分布中南部和恒春半岛地区,特别是在垦丁一带。过山香广泛生长在低海拔海滨山麓地区,并呈大片生长,是恒春地区常见的海滨植物。

    过山香为落叶性灌木或小乔木,高1~4公尺,枝叶浓密,幼嫩部分被短毛,树皮灰褐色,全株均具黄樟油精特殊的香味,且因浓厚而不易散失,在采集後即使翻越另一山岭,手部仍残留香气,所以称「过山香」,也称为「蕃仔香草」及「假樟仔」。

    叶为单数羽状复叶,小叶近於无柄,互生,膜质,叶缘全缘或具不明显之齿缘,叶形为披针形,先端锐,基部歪形,即小叶被从中肋处被分成两半,上半部大,下半部却小,因此小叶基部看起是歪向下半部一边的不对称。

    花为圆锥花序,顶生於枝梢,呈聚繖花序排列 ,花小,径约0.8公分,花数为4枚,黄绿色;花萼4~5裂;花瓣4~5片,离生;雄蕊8~10枚,花丝基部膨大,子房上部有4枚腺体。花期为3~4月。

    浆果长椭圆形,长约1.5公分,成熟时橘红色,略透明,味甜可食。不过成熟浆果不宜多吃,会引起头晕中毒。种子绿色,富油分。果期是7~9月。

    其叶及根可当药材,叶在中医上具疏风解表、行气止痛、除痰散瘀之效,而根具疏风除湿、散瘀止痛、解毒之效;过山香是少见的木本科药草。此外,过山香的叶片因具似樟油般香气的,所以也被粹取制作成杀虫剂。  

    中文关键字: 山黄皮 , 小叶臭黄皮 , 蕃仔香草 , 假樟仔

    参考资料

    1. 刘业经、吕福原、欧辰雄,《台湾树木志》,台中:国立中兴大学农学院,1994
    2.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园植物/植物目录-依笔划.htm
    3. http://www.cyps.hlc.edu.tw/flower-web/htm/sipaw-flower.htm
    4.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近壮灯鱼
下一篇:轮伞莎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