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母珠
2011-12-05 22:04:01   来源:   点击:

    童年的宝石 鸡母珠

    好长好长一段时间,鸡母珠成了童年的模糊记忆,红红小巧的种子,配上一个黑黑小小的印记。又红又亮圆滚滚的鸡母珠常常被珍藏在小玻璃罐里,时而倒出来摸一摸....揉一揉....它就是儿时的璀璨宝石。

    长大了,离开了家乡,远离了鸡母珠的生长地,也远离了童年记忆。再见它,是在书里!从书中再度与童年的珍宝相逢,不胜唏嘘!

    开始想了解它,想再见它,想再珍藏它,它在哪里?何处可以寻觅?

    鸡母珠分布在台湾的苗栗以南,尤以台南、屏东、高雄最常见到。鸡母珠喜欢生长在开阔、向阳的河边,海滨、林缘或荒地上。有可以依附的支柱,它会以柔软的茎不断的缠绕往上爬,争取阳光。没有支柱时,即会匍匐地面上。夏季开花,结豆荚,入秋会落叶,果荚成熟开裂露出红色的种子,非常可爱。然鸡母珠的种子虽可爱,却含有剧毒,误食少量即有可能致死。把玩之余,不可不慎!

    但鸡母珠除了种子有毒之外,茎叶却又无毒可晒乾加入茶叶里增添茶之美味,真是不可思议啊!

    鸡母珠档案:

    1.科别:豆科 落叶性攀缘灌木

    2.叶为一回偶数羽状复叶,小叶七到二十对,小叶膜质,

    长椭圆状菱形,长二到三公分。

    3.花序总状,花冠蝶形,花白色略带粉红,二体雄蕊。

    4.荚果扁平状长椭圆形,内有种子三到六颗,红色圆形有

    一帽状黑点。

    5.用途:叶茎晒乾可供泡茶,种子近有研究可制为防癌药物

    但绝不可自行服用。

    参考资料

    1. 郑元春 吴进錩 《常见药草图说》,香港:读者文摘,200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雅乐之舞
下一篇:云南扁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