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鱂鱼
2011-12-05 22:05:07   来源:   点击:

    学  名:Oryzias latipes (Temminck et Schlegel)

    俗 名:稻田鱼、鱼目娘、米鱂、弹鱼

    英  名:Ricefish, Rice Fish, Tooth- carp, Japanese rice fish, Japanese medaka

    分  类:鱂目CYPRINODONTIFORMES

    怪颌鱂科Adrianichthyidae

    形态特徵:身体延长,稍侧扁,背部平直,腹部稍圆。头中大,前端稍平扁。吻部短平。眼较大,侧位。口小,上位,横裂,能伸缩;下颌较上颌长,下颌向上突出。体被较大圆鳞,头部被鳞。纵列鳞30-33;背鳍前鳞26-28。无侧线。各鳍均无硬棘;背鳍後位,有6支分枝鳍条,背鳍与臀鳍基後部相对;臀鳍有15-17支分枝鳍条;胸鳍上侧位,有9支分枝鳍条;腹鳍腹位,有6支分枝鳍条;截形尾鳍,长约与头长相等。无鳔。体背部淡灰色,腹部银白色;体背部正中线有一暗褐色纵带,自颈部後延至尾鳍基部;体侧後半部沿中轴有一不明显的灰色纵带;尾鳍基部具一垂直黑带。小型鱼种,一般全长为2-4公分。

    生态习性:青鱂鱼喜栖息於静水或缓流处,在沟渠、池塘、稻田的水表层成群游动。对於水中溶氧及温度的变化适应力较强。属杂食性的鱼类,摄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主。卵生,卵在受精後,仍挂在雌鱼的生殖孔附近,直到仔鱼孵出後才离开雌鱼。

    栖地分布:青鱂鱼栖息在淡水环境,属初级性淡水鱼。原本普遍分布於台湾中、北部的沟渠、池沼、水田中,但近年来野外大部分族群已灭绝,族群现非常稀少,非常需要加以护育。属台湾原生种。

    参考资料

    1. 撰稿者:李德旺
    2. 图片提供:
    3. 资料库连结:www.tesri.gov.tw
    4. 参考文献:
    5. 1.曾晴贤《台湾的淡水鱼类》,雾峰乡:台湾省政府教育厅,1986。
    6. 2.汪静明《台中县鱼类资源》,丰原市:台中县政府,1993。
    7. 3.沈世杰等《台湾鱼类志》,台北市:国立台湾大学动物系,1993。
    8. 4.陈义雄、方力行《台湾淡水及河口鱼类志》,屏东县: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筹备处,1999。
    9. 5.陈义雄、张咏青《台湾淡水鱼类原色图监 第(一)卷 鲤形目》,基隆市:水产出版社,200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青斑蝶
下一篇:非洲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