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菜
2011-12-05 22:05:18   来源:   点击:

    头发菜的学名为Bangia atropurpurea (Roth) C. Agardh,是一种海产红藻,属於头发菜科(Bangiaceae)。藻体紫红或红黑色,柔软黏滑,为不分枝、单条的丝状体,长约3~15 公分,丛生在岩礁上,外观因像人的头发因而得名,但也有人称它为「红毛苔」。头发菜细胞直径约25~75μm,每个细胞中有一个星状色素体,内有一个淀粉核。色素体除含叶绿素a、叶绿素d、叶黄素及胡萝卜素外,还含有藻胆素,如藻红素(phycoerythrin)及藻蓝素(phycocyanin),故藻体多呈现紫红、玫瑰红、红黑等颜色。

      头发菜的生活史有孢子体及配子体之分,二者外观不同,称为异型世代交替,无性生殖时孢子体细胞会产生2~4 个以上的单孢子,有性生殖时,雌雄异体,精子囊及果胞直接由藻体营养细胞分裂而成,每个精子囊有8~16个精子,成熟时呈淡黄色,受精卵经减数分裂形成4~8 个果孢子。果孢子可入贝壳中萌发为壳丝状体,再产生壳孢子,再萌发成为直立丝状体。

      头发菜一般生长在有浪冲击之飞沫带或高潮带的岩石上,可忍受长时间的乾旱及炙热,常在阳光下煎晒个三、五天,依然不枯不萎,自有胶质保护,显现强韧的生命力。头发菜生长旺期在9月底至12月间,故东北季风初掀起浪雾飞沫时,常形成一片红褐色发藻覆盖於岩礁上。在世界地理分布上,温带性海藻,广布北太平洋、大西洋等暖温带海域,如日本、韩国、中国大陆黄海及东海沿岸均有产,其分布是由北向南逐渐减少,在台湾东部及南部并无此类海藻之踪影,但在台湾北部、东北部、澎湖却极为常见。

      头发菜的质地柔软、滋味鲜美及具特殊香味,被素食者视为桌上佳肴,然其在本省只产於北海岸高潮线飞沫带之岩礁上,数量少且采取不易,故价格较昂贵。一般市面上另有所称的发菜,事实上大多是由大陆进口的一种淡水产之蓝绿藻,名叫聚合念珠藻(Nostoc commune var. flagelliforme),大陆广东人俗称它为「发菜」其乾燥後质地较硬,常用来煮羹汤或制造三丝鱼丸。由於发菜及头发菜的谐音有「发财」之意,故有的视为过年必备的吉祥年菜。在药用上,头发菜富含碘、钾,可调整甲状腺疾病

    参考资料

    1. 台湾海藻资讯网http://www.ntm.gov.tw/seaweeds/
    2. Guiry, M.D., 2005, http://www.algaebase.org
    3. Hoppe H. A., T. Levring and Y. Tanaka, 1979.Marine algae in pharmaceutical science. Walter de Gruyter, New York.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革叶铁角蕨
下一篇:韮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