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鞭草
2011-12-05 22:06:36   来源:   点击:

    马鞭草 Verbena officinalis L.

    又名马鞭梢,铁马鞭,疟马鞭。

    分类

    马鞭草科,马鞭草属。

    型态

    多年生草本。茎方形,直立且有短毛。叶几乎无柄,纸质,长椭圆形至卵形,长约3.5- 10 cm,宽约0.8- 4 cm,粗锯齿缘偶有深裂,由於两面皆长满短毛,摸起来很粗糙。穗状花序顶生,花序细长,花稀疏,淡蓝色或淡紫蓝色。蒴果内有四分核。

    分布

    广泛分布温带及亚热带地区。台湾中低纬度地区的平地、山麓皆可见。

    可能很多人都以为马鞭草国外才有,而且都要特意种植,其实不然。台湾很早就有马鞭草的野外记录了。尽管时间久远,已无法正确了解马鞭草究竟是台湾原生种还是外来归化种,但是观察现在野外马鞭草的生长情形,不管是原生外来,马鞭草在荒地中,欣欣向荣的模样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马鞭草对於生长地的要求其实不多,只要有充足的阳光、少量的雨水,即使土地贫脊,都能很快见到一大片的紫色花朵摇曳在旷野间。漫步在东北角的海岸步道时,只要愿意稍微观察一下草生地,搞不好就会发现马鞭草的踪迹。

    对於马鞭草在临床医学上的效果,已经有许多实验上的证据。马鞭草「疟马鞭」的原因,便是因为马鞭草的煎汁及注射液,对於疟疾症状的控制,和疟原虫的抑制,都有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对於哺乳动物的乳汁分泌维持、抑制金黄葡萄球菌、和子宫收缩都有一定的效果。不过这些医疗效果,都是需要谨慎剂量的内服或是注射才能达到。例如坊间有些马鞭草的精油产品,便是夸大使用疗效。精油产品正确使用,的确可以藉着香味让人感到振奋愉快或放松,但若是要治疗疾病,还是应该要找专业医生,才不会延误治疗时机。

    而马鞭草这名词,在这十年内变得几乎人人知晓,这都要归功於香草植物的盛行和周边商品的带动。一般认为,马鞭草的味道,具有放松精神的效果,可以改善精神忧郁或抑郁的状况。因此,除了入药做菜外,现代人更将马鞭草融入生活中,用乾燥的草叶泡制花草茶,用萃取出来的精油入浴、清洁。产品更是多样化,从香料、乳液、肥皂、精油、花草茶…等等,琳朗满目。当然,如果很喜欢马鞭草清新自然的味道,还可以自己种上几盆绿意,现在市场上也有许多的园艺公司将不同品种的马鞭草以盆栽的方式出售,让民众可以依自己喜欢的方式,用马鞭草贴近生活

    参考资料

    1. Huang at el. Flora of Taiwan Vol. 4: pp. 425, Taiwan Taipei:Department of Botany, NTU, 1996
    2. 刘和义等《台湾维管束简志 第四册》pp. 127-128,台北市:行政院农委会,1998
    3. 潘富俊《草木》pp.160,台东县:交通部观光局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管理处,1997
    4. 《全国中草药编汇》,北京市: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山鼠耳蝠
下一篇:高山白珠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