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黄口攀蜥

黄口攀蜥
2011-12-05 22:08:19   来源:   点击:

    黄口攀蜥 (Japalura polygonata xanthostoma)

    科 名:飞蜥科Agamidae

    英文俗名:Yellow-mouthed japalura

    中文俗称:肚定,竹虎,山狗大

    保育等级:一般类

    型态特徵:

    黄口攀蜥为体长约7公分,最大全长不到23公分的蜥蜴,也是台湾产攀木蜥蜴中体型最小的种类。尾部不会自割的黄口攀蜥,下颌有白斑且喉部有橘红的斑块,也由於口腔内部及舌头为黄色因而得名。黄口攀蜥体色多变,虽然体背以褐色为主,但有时也可发现体背为绿色的个体,体色并且会随着环境的不同,而作小幅度的变色,以增加隐蔽的效果。黄口攀蜥背部两侧有菱斑连贯,形成黄绿色纵带,但雄性的背部纵斑较明显,颜色也较鲜明。黄口攀蜥是具有雌雄二型性的物种,除了雄性在体色、喉部橘色斑块较为鲜明外,体型较大的雄性个体尚有较明显的鬛鳞。

    生态习性:

    黄口攀蜥为树栖性蜥蜴,喜好的栖息环境以树林边缘为主,故常可在树丛旁的小径,或是大树树干上发现其踪迹。黄口攀蜥具有明显的领域行为,当有外物接近,常可观察到雄性个体的喉部扩张,持续做出伏地挺身的威吓动作。日行性的黄口攀蜥,主要以昆虫或是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而夜间则攀附在枝条上或叶面中央休息。

    生殖:

    黄口攀蜥是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生殖季节以夏季为主,一窝可产下卵3至6枚。

    地理分布:

    黄口攀蜥为台湾特有亚种蜥蜴,分布於台湾本岛包括宜兰在内的中部以北之1000公尺以下低海拔山区。

    参考资料

    1. 吕光洋、杜铭章、向高世 《台湾两栖爬行动物图监》,台北:大自然出版社,1999
    2. 向高世《台湾蜥蜴自然志》,台北:大树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麦氏蝴蝶鱼
下一篇:丽格秋海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