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头鹭
2011-12-05 22:09:56   来源:   点击:

    黄头鹭

    英名:Indian Cattle Egret、Cattle Egret

    学名:Bubulcus ibis

    别名:牛背鹭

    目名:鹳形目(CICONIIFORMES)

    科名:鹭科(AREDEIDAE)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非

    保育等级:无

    生息状态:普遍夏候鸟/不普遍冬候鸟。

    特徵描述:全长50公分。嘴为橙黄色较为粗短,脚及趾为黑色。繁殖期其头部、前颈、胸部、背部羽毛转换成橙黄色的繁殖蓑羽,其余部位羽色皆为白色。非繁殖羽全身转为白色,橙黄色饰羽消失,仅留前额仍为橙黄色,嘴色亦淡呈淡黄色。

    族群分布:分布於亚洲、澳洲、非洲和南北美洲。黄头鹭在美洲繁殖、迁移的速度非常快。1930年代後期在南美洲的英属圭亚那发现了黄头鹭,1952年出现在美国东北部大西洋岸,到了1962年已在新泽西州繁殖,在佛罗里达州有多达三万只的黄头鹭营巢地。一般认为台湾北部的黄头鹭,在冬季时会迁徙到台湾南部或南洋度冬,隔年再北返繁殖。

    生态习性:单只、小群或大群在陆地、沼泽、农耕、草地、菜园间以昆虫、爬虫类为主食,兼食鱼类、两生类。曾发现黄头鹭吃老鼠。鸣声为粗哑的单音「嘎──」。繁殖期为3-7月,巢离地2-10公尺不等.雄鸟捡枝,雌鸟筑巢,感觉巢只是一堆树枝叠在一起。每窝产3-5枚,蛋为白色,雌雄轮流抱蛋,经22-26天孵化,雌雄亦共同育雏。早期农村有大量的牛只,牛群走动会惊动草坡上的昆虫、耕牛翻起泥土会露出许多虫类,黄头鹭就常站在牛背附近,以便取得稳定的食物来源,所以黄头鹭又称牛背鹭。

    相似鸟种:黄头鹭繁殖羽明显其他鹭科鸟并无相似羽色。非繁殖羽时相似种为小白鹭,但黄头鹭头型、嘴型较为粗短,小白鹭的头型、嘴型则明显较为细长,且小白鹭嘴喙为黑色、趾为黄色。中白鹭体型较大,颈、嘴更为细长。

    生态威胁:无立即或明显威胁。

    参考资料

    1. 1991年,王嘉雄等着,台湾野鸟图监,台湾野鸟资讯社。
    2. 2003年,约翰、马敬能等着,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湖南教育出版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足鹬
下一篇:黑喉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