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黑点棘鳞鱼

黑点棘鳞鱼
2011-12-05 22:12:05   来源:   点击:

    中文名:黑点棘鳞鱼

    英文名:Blackblotch squirrelfish

    学名:Sargocentron melanospilos

    俗名:金鳞甲、铁甲兵、澜公妾、铁线婆

    ?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目:金眼鲷目 Beryciformes

    亚目:金鳞鱼亚目 Holocentroidei

    科:金鳞鱼科 Holocentridae

    属:棘鳞鱼属 Sargocentron??

    种:黑点棘鳞鱼 S.melanospilos

    ?

    物种模式产地:安汶岛,印度尼西亚

    保护状况:不在IUCN濒危名单中

    有毒鱼类:否

    ?

    形态特徵:躯体呈椭圆形,中等侧扁。头部具黏液囊,外露骨骼多有脊纹。眼大。口端位,裂斜。上颌中央肥厚而突出於下颌。前上颌骨的凹槽大约达眼窝的前缘或稍後方;鼻骨的前缘末端有1个短棘;鼻窝後缘1-4个小刺。前鳃盖骨後下角具ㄧ强棘;眶下骨无锯齿状。体被大型栉鳞;侧线完全,侧线鳞数 34-37,侧线至背鳍硬棘中间点之鳞片数 2.5;颊上具 5 列斜鳞。鳃耙数 4-7+10-12=14-19。背鳍连续,单一,硬棘部及软条部间具深凹,具硬棘 X-I,软条 13;最後一根硬棘短於前一根硬棘。臀鳍有硬棘 IV,软条 9;胸鳍软条 14 ;尾鳍深叉形。具宽深的红色与狭窄的银白色斑纹交互的体侧;背鳍软条部及臀鳍的基底,以及尾柄上具红黑色斑块(其大小时常随个体或栖息地而有变化)。背鳍的硬棘部内外侧红色至红黑色,鳍膜中间具白色区块;臀鳍最大棘区为红色至红黑色;胸鳍基轴具大黑斑。体长可达25公分。

    ?

    栖地生态:主要栖息在珊瑚礁区水域,栖息深度在5-90公尺之水层。夜行性,晚上出来活动觅食。

    ?

    分布范围: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区,由红海、桑吉巴 、亚达伯拉与塞锡尔群岛到马绍尔群岛与美属萨摩亚群岛,北至台湾、日本南部与小笠原群岛,南至大堡礁的南方与赤斯特菲群岛。台湾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屏东县等海域有其分布。

    ?

    经济利用:可食用,可以煎煮等方式食用之。

    ?  

    中文关键字: 棘鳞鱼

    参考资料

    1.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534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鼓槌石斛
下一篇:鼓气鳞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