鼬鲨
2011-12-05 22:12:15   来源:   点击:

    中文名:鼬鲨

    英文名:Tiger Shark

    学名:Galeocerdo cuvier

    俗名:虎沙、大沙

    ?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软骨鱼纲 Chondrichthyes

    亚纲:板鳃亚纲 Elasmobranchii

    目:真鲨目 Carcharhiniformes

    科:真鲨科 Carcharhinidae

    属:鼬鲨属 Galeocerdo

    种:鼬鲨 G. cuvier

    ?

    物种模式产地:澳洲

    保护状况:近危险 Near Threatened(IUCN 3.1)

    有毒鱼类:否?

    形态特徵:躯体呈纺锤型,躯干相当粗壮。头宽扁。尾基上下方各具一凹洼。吻短而宽圆。眼近圆形,瞬膜发达。前鼻瓣短而呈三角形;唇沟很长,上唇沟几达下唇沟之两倍长而接近眼之前角。口裂宽,深弧形,口闭时上下颌紧合,不露齿;上下颌齿同型,宽扁斜三角形,边缘具明显锯齿,齿尖明显外斜,外缘有一凹刻,凹刻下方具3-6小齿尖,小齿尖之外缘亦具明显锯齿。喷水孔裂缝状,中小型。背鳍2个,背鳍间存在明显的隆脊;尾柄隆脊不高,第一背鳍宽大,起点与胸鳍内角相对,後缘凹入,上角钝尖,下角尖突;第二背鳍小,起点在臀鳍起点之前,後缘入凹,後角尖突;胸鳍中大型,镰刀形,後缘凹入,外角钝圆,内角钝圆,鳍端伸达第一背鳍基底後端;尾鳍宽长,尾椎轴上扬,上叶位於近尾端,下叶前部显着大三角形突出,中部低平延长,与後部间有一深缺刻,後部扁三角形微突出,与上叶分隔处亦具缺刻,尾端尖突。体背侧灰褐色或青褐色;腹侧白色。体侧和鳍上具不规则褐色斑点,连成许多纵行及横行条约。体长可达740公分,体重可达807公斤。

    ?

    栖地生态:栖息於沿岸、近海的大型鲨鱼,栖息深度约在0-371公尺深之水层(通常在0-140公尺)。鼬鲨经常出现於河口、港湾堤防外、珊瑚环礁、泻湖区、外洋岛屿外围等水域,具有在大洋中迁移的习性,但并非大洋性鱼种,具纪录曾有被释放之鼬鲨在距离3430公里远处再度被捕获。同时鼬鲨也具有垂直洄游的习性,白天在深水域活动,夜间则至水表层或浅水域捕食。鼬鲨生性凶猛且贪婪,攻击性强,极具危险性,有攻击人的纪录,也是对人类三大危险鲨鱼之一(另外两种分别为大白鲨及公牛鲨)。鼬鲨具有所有鲨鱼中最结实的消化系统与咬合力,配上锐利的尖牙,让鼬鲨的食性也是所有鲨鱼中最广泛,以海洋中的硬骨鱼类、其它鲨鱼、魟、海洋哺乳动物、海龟、乌贼、腹足类、甲壳类甚至海鸟等为食。鼬鲨为卵胎生,一胎可达80只幼鲨,幼鲨体长约51-104公分之间。雄鲨成熟体长约在226-290公分,雌鲨成熟体长约在250-350公分之间。

    ?

    分布范围:分布广泛,於全球各温、热带水域。台湾东部、东北部及西南部海域均见其踪迹。

    ?

    经济利用:主要为流刺网及延绳钓所捕获,经济价值高。肉质佳,可加工成各种肉制品;鳍可做鱼翅;皮厚可加工成皮革;肝可加工制成维他命及油;剩余物制成鱼粉。同时鼬鲨也是着名的游钓鱼种。  

    中文关键字: 鲨

    英文关键字SHARK

    参考资料

    1. 沈等,《台湾鱼类志》,1993
    2.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886)
    3. IUCN REDLIST (http://www.iucnredlist.org/apps/redlist/details/39378/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点鳍棘鳞鱼
下一篇: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