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
2011-12-05 22:12:15   来源:   点击:

    学名:Euphoria longana

    科名:无患子科

    别名:桂圆、福圆、荔枝奴、川弹子、龙目、圆眼、牛眼、亚荔枝、木弹、绣水团

    类型:多年生常绿乔木

    原产:原产於中国大陆南部的热带地区

    用途:果实剥开,乳白色的果肉,里面黑褐色种子,像龙的眼睛,故名「龙眼」,果肉甘甜,吃龙眼可以开胃益脾,减少腰酸背痛。龙眼树型优美,而且耐风、耐旱、耐修剪,可以当作造景用树和行道树,幼株时喜好生长在阴暗的地方,成大树後,反而较偏好日照充足的地方。

    植株:全株高10~15公尺,树冠呈球形或圆锥形。

    叶:叶子为偶数羽状,复叶互生,复叶上的小叶为对生,小叶叶形呈长椭圆形、长卵形或倒卵形,叶缘全缘无锯齿,叶片为光泽的浓绿色,叶片具有革质化,故摸起来微硬。

    茎:茎干树皮为褐色或灰褐色;表面有瘤状突起,且具有片状剥离或纵向之裂痕

    花:花的排裂顺序为圆锥花序,着生於枝顶、叶腋,花可能是单性花或双性花,花色为黄白色。3月至4月开花。

    果:果实为核果,为球形或扁球形,外表的果皮呈黄褐色或淡褐色。  

    参考资料

    1. http://wiki.eyny.com/index.php?doc-view-18366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E%8D%E7%9C%BC
    3. http://jenai.jaes.tpc.edu.tw/~p95/plant113_test.html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鼬鲨
下一篇:齿状蕨藻齿状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