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舌兰
2011-12-05 22:12:17   来源:   点击:

    名称:龙舌兰

    别称:龙舌掌、番麻、万年兰、百年草

    学名:Agave

    原产地:墨西哥

    科别:龙舌兰科,龙舌兰属

    龙舌兰(墨西哥称其为Maguey)是墨西哥原生种的特殊植物,为多年生常绿灌木,由於龙舌兰拥有很大型的茎部,当地人称为龙舌兰的心(Pi?a),其长相非常像是一颗巨大的凤梨,而由茎会长出向上成放射状,边缘略白并带有细锐刺的叶子,叶中的汁液含多种甾体皂甙带有毒性,会刺激皮肤产生灼热感、发痒、出红疹,甚至产生水泡,所以经常被认为是一种仙人掌,实际上的渊源却与百合(孤挺花/Amaryllis)较为接近。龙舌兰成长约十年成熟後开花,外观类似芦荟,花茎高直从叶丛内生出,会在花茎旁长出数株直径约6至8公分的漏斗状淡白或淡黄色花朵,雄蕊6枚,子房3室,柱头3裂,而龙舌兰有目前地表植物最长的花序,目前量测最高为8公尺,且龙舌兰单株一生中只会开一次花,花谢後母株会逐渐枯死,若授粉成功後可结成圆柱状长椭圆形蒴果。

    龙舌兰由於叶片坚挺不易枯萎且不惧烈日,因此相当适合户外园艺摆设做为观叶植物,也可种植成排作为围篱、海岸防风林、定砂植物,还可利用其锯齿叶、叶尖利硬及汁液毒性,做为防御用植物。而龙舌兰的鳞根含丰富淀粉,可煮熟後食用。在中医上也可用做解毒、止血、润肺、化痰、止咳、治疗哮喘等效用。在墨西哥龙舌兰叶甚至可以造纸,而如今,龙舌兰最重要的作用是制造龙舌兰酒。

    龙舌兰酒,西班牙文为Tequila,是一种使用龙舌兰鳞茎部份为原料,所制造出的含酒精饮品,属蒸馏酒一类。在印地安人的传说中,龙舌兰酒是因天上的神以雷电打中生长在山坡上的龙舌兰而创造出来,因此龙舌兰酒在古印地安文明的时代,被视为上天给予人们的恩赐。  

    中文关键字: 龙舌掌 , 番麻 , 万年兰 , 百年草 , 龙舌兰酒

    参考资料

    1. 龙舌兰http://www.cyps.hlc.edu.tw/flower-web/flowers/龙舌兰.htm
    2. 维基百科-龙舌兰酒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E%8D%E8%88%8C%E8%98%AD%E9%85%92
    3. 维基百科-龙舌兰属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E%8D%E8%88%8C%E8%98%AD%E5%B1%AC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齿状蕨藻齿状变种
下一篇:龙吐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