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船花
2011-12-05 22:12:19   来源:   点击:

    英文名称:Paniculate Glorybower, Scarlet glorybower

    学名:Clerodendrum kaempferi (Jacq.) Siebold ex Steud.

    科名:马鞭草科(Verbenaceae)

    属名:海州常山属(Clerodendrum)

    别名:五月花、圆锥大青、蛇痼花、赬桐、龙爪花、红鹦哥五月花、疯婆花、鼓子花、英丹、仙丹花、山丹花、黄丹花、水绣球、百日红、卖於木。

    原产地:中国大陆南部、中南半岛、马来西亚、泰国及印度。

    分布:台湾本岛低海拔次林地、林缘、路旁。

    用途:药用、园艺造景观赏用、蜜源植物。

    形态:常绿灌木,

    茎:植株的高度大约是1~2公尺左右。小枝在茎节处具有长毛,四棱形。

    叶:单叶对生,广卵形至卵状心形,叶形掌状浅裂,叶基心形或近圆形,叶端尖锐,叶缘细锯齿。叶子有长柄。

    花:大型圆锥花序,顶生,合瓣花,花冠橙红色,花梗基部有线状苞片;花萼深裂;雄蕊4枚,约为花冠筒的两倍长,这种特长的雄蕊,在其他花朵很少见,是其最大的特色。花期3~10月。

    果:核果近乎球形,含四颗种子,成熟後变黑色。果期5~11月

    特性:龙船花深绿色的大叶子,火红色的花,很容易辨认。在中国大陆地区大多在端午龙舟竞渡时节开花,所以它才被称为「龙船花」。

    生育环境:性喜聚在半遮荫的树林、果园以及灌丛间。  

    参考资料

    1.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9%BE%8D%E8%88%B9%E8%8A%B1/%E9%BE%8D%E8%88%B9%E8%8A%B1.htm
    2. http://163.17.241.11/~yew/index6/plants/plants/104.html
    3. http://www.lnps.tp.edu.tw/plants/%E9%BE%8D%E8%88%B9%E8%8A%B1.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吐珠
下一篇:龙芽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