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哲学知识 > 《莎韵之钟》

《莎韵之钟》
2011-12-05 20:59:30   来源:   点击:

    莎韵的故事

    1938年9月24日,当时任职於流兴驻在所的日本警手田北正记,因收到台湾军寄发的军事召集令,徵召其入伍参与战争,而爱慕警手老师的泰雅族少女莎韵,欲送老师下山,但当日大雨滂沱,莎韵自愿陪同老师下山,但却在途中不幸落水,事过一个月仍找不到莎韵踪迹,事後,台湾总督府为表彰莎韵的爱国情操,便表扬莎韵,并赠其亲属铜钟,此一事件後被台湾总督府作为重要的皇民化宣传材料。

    族人们的故事

    根据族人说法,当时的莎韵,是刚好轮值,必须协助警手搬运行李下山,但可怜的莎韵不幸於搬运的途中殉职了。由於莎韵是因公务牺牲,因此1938年11月26日在流兴社的教育所举行盛大的慰灵祭,12月6日台北州藤田知事至流兴视察,亦到莎韵之墓参拜。

    原本莎韵的死是因为轮班性的义务劳动的结果。但是这一个事件日後被日本人改写,编写成莎韵是为了向日本教师送行而牺牲的,在精神上等同於为皇国牺牲生命的士兵。1941年2月20日,莎韵的故事被搬上了台北公会堂上演,当时的日本长谷川清总督看到这段剧情後,便命令当时台湾总督府理番课应表扬莎韵的牺牲。

    同年4月14日长谷川清於总督府内将一只铃兰造型并刻有「爱国乙女サヨン遭难のち」的铜钟,赠与莎韵的家属与流兴社的青年团。当时的台湾媒体无不大肆宣扬此事,日籍画家盐月桃甫、铃木荣二郎更进入流兴社实地采访并创作画作。1941年5月下旬,兰阳女子高等女校学生受莎韵的感召而捐款,在流兴社建立一钟楼,9月27日举行盛大的落成典礼。除此之外,1941年6月,日本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发行了一张名为「サヨンの钟」(莎韵之钟)的唱片,此唱片由古贺正男作词,西条十八作曲,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录制,唱片一推出便在台湾热卖,此曲後来被数次翻唱,翻唱时,多用《月光小夜曲》此一名称,此曲先後被蔡琴、江蕙、余天、澎恰恰等艺人翻唱,时至今日此曲依旧传唱於台湾的歌坛中。

    自此之後,为服劳役而死的莎韵,被形塑为一位爱国的少女,甚至於电影《サヨンの钟》(莎韵之钟)中被窜改为莎韵与老师产生了师生恋情的故事,日本人利用这些文化媒材,积极宣传期皇民化的运动,并做为台人从军的的宣传,尤其是在号召台湾原住民组成高砂义勇队的事情上,更是产生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今日的莎韵之钟

    如今的莎韵之钟,矗立於苏花公路旁,这座後来兴建的莎韵之钟,已非当年的铜钟,塔座也是後来才建立起来的,原来的塔座如今依旧还在荒废的流兴社深山中。

    爱国乙女纪念碑,则是某些部分被凿坏了,这破坏是由於在台湾光复後,人们为去除日本统治的痕迹,因而破坏石碑上的文字造成部分文字损坏,但如果仔细查看则还可依稀辨识的出上面的碑文。石碑的位置原在溪岸边,因近来的道路拓宽工程而从溪岸边,移至如今的堤防上,供人凭吊。

    莎韵桥,民国87年6月26日正式通车,费时一年多完工,为目前南澳乡金洋村对外的唯一通道。长二百余公尺;宽7.5公尺。通车典礼当天,宜兰县长刘守成拉着莎韵将近八十岁的姊姊卓清香,与众人步行走过「莎韵桥」。这座桥如今依旧在宜兰的南澳矗立着。  

    参考资料

    1.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罗东林区管理处。2006。《比亚毫古道教育丛书》。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罗东林区管理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梓官乌鱼节
下一篇:台东初鹿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