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粕仔
2011-12-05 21:01:01   来源:   点击:

    在台湾料理以猪油为主要油品的时代,家庭主妇都会取肥猪肉在家里自己榨猪油,油榨出来以後,留下的渣就是油粕仔(粕,台语发音phoh),也有人说是肉粕。酥酥甜甜的油粕仔,是1950、60年代,许多小孩子的零嘴。节俭的家庭主妇也不会忽略它的存在。油粕仔炒青菜、豆豉炒油粕仔都是当时餐桌上常见的料理。还有人将它与葱、豆腐、面粉一起搅拌做成肉丸的替代品。农村更常将油粕仔与青菜混入粿中做成咸粿,连当做喜饼的肉饼,在物资短缺的时代也喜欢加入油粕仔丰富它的滋味。在一些同时食用猪油的国家,油粕仔也很受当地家庭主妇的喜爱。美国南方老派的食谱就有油粕仔面包。法国普罗旺斯也有一道以油粕仔做成的特产,杜尔油渍肉酱(Rillettes de Tours),它是十九世纪中叶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所爱的家乡味。  

    参考资料

    1. 陈淑华。2009。《岛屿的餐桌-36种台湾滋味的追寻》。台北:远流。
    2. 王瑞成。1990。〈油烹与油熬〉。收於《民俗台湾》第五辑 台北:武陵。
    3. 伊丽莎白?大卫(Elizabeth David)。2000。〈猪肉舖〉。收於《南风吹过厨房》。台北:脸谱。
    4. M.F.K.费雪(M.F.K.Fisher)。2004。〈如何宰狼〉。收於《如何煮狼》。台北:麦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桌上游戏
下一篇:二结谷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