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久留米杜鹃

久留米杜鹃
2011-12-05 21:01:10   来源:   点击:

    学名:Rhododendron hybridum Edwards、Rhododendron obtusum

    科名:杜鹃花科(Ericaceae)杜鹃属(Rhododendron)

    别名:麒麟杜鹃

    久留米杜鹃是於日本福冈县久留米地区培育出来的杜鹃品种,因此称为「久留米杜鹃」。杜鹃属英文为「Rhododendron」,「Rhodon」为希腊文蔷薇或玫瑰之意,「Dendron」为树木或树林之意,两字合成後为「玫瑰树」。

    日本引进到台湾後,在很多平地至低海拔山区都看得到其被栽种为盆花、盆景和公园、庭园景观花卉,如在阳明公园、杜鹃茶花园、大屯自然公园、小油坑等地就栽种了不少,台湾以北部最多,又北部生育状况最佳,南部较差。

    又因久留米杜鹃同样具有杜鹃花生命力超强、树龄久,耐贫瘠、耐高温,抗寒、抗噪音等特性,以及叶片长满绒毛,具有调节水分、吸灰尘,在空气污浊地区能发挥清净空气的功效,且根系浅,对土壤要求不苛,可以在土壤稀少的绝壁或岩石缝中生存,所以也被视为优良的马路安全岛树种。

    久留米杜鹃为常绿或落叶性灌木,株高约1~2公尺,树型矮小,生长缓慢,属小型杜鹃;幼年枝茎具直伸性,成熟枝条则横斜,枝短密集,耐修剪。单叶,互生,叶片小形,前端锐,全缘,质厚,叶面有褐毛,具有光泽。花顶生枝端,总状排列,花冠漏斗形,花形小,花径约3~4公分,花色有淡粉红色及红色等多种,於3~4月间开放。种子细小。

    杜鹃的繁殖多采扦插、嫁接或高压等方式,因为其种子非常小,除非以育种为目的才会采播种法,其中以扦插繁殖效率最好,并以春季进行繁殖为成效最佳,只要剪取一段约10公分一年生半木质化之顶芽,插於保湿的介质中,约4~6周即可发根。

    和杜鹃一样,全株有毒,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血压下降、呼吸抑制、昏迷及腹泻的症状,需小心。  

    中文关键字: 麒麟杜鹃 , 杜鹃

    参考资料

    1. 刘业经、吕福原、欧辰雄,《台湾树木志》,台中:国立中兴大学农学院,1994
    2. http://www.cyps.hlc.edu.tw/flower-web/htm/sipaw-flower.htm
    3.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园植物/植物目录-依笔划.htm
    4.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杓鹬
下一篇:丫环裸胸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