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杜鹃
2011-12-05 21:01:16   来源:   点击:

    中杜鹃

    英文:Himalayan Cuckoo.

    学名:Cuculus saturatus saturatus

    别名:筒鸟、公孙

    目名:鹃形目(ORDER CUCULIFORMES)

    科名:杜鹃科(FAMILY CUCULIDAE)

    特有种或特有亚种:非

    保育等级:无

    生息状态:普遍夏候鸟

    特徵描述:体长约31~33公分之间的灰色杜鹃科鸟类。头、胸、背部鼠灰色,眼圈黄色,腹面有粗的明显之黑色横纹,其间隔也较宽。另有赤色型母鸟,背面红褐色,上面密布满黑色横纹,腹部黄褐色,同样密布黑色横纹。脚橘黄色。

    族群分布:其他亚种分布於欧亚北部及喜马拉雅山区一带,缅甸北部。在台湾分布於低海拔山区至高海拔温带森林,垂直分布广,曾在海拔3,800公尺高地有观察记录。

    生态习性:为台湾少数夏候鸟之一,经常出现於低海拔丘陵地带,繁殖时中杜鹃本身不筑巢,而是将其卵产於莺科鸟等小型鸟类的巢中,以莺科鸟类代其孵育的托卵行为模式。每年三月早春时候就能听闻其独特的声音,其鸣声类似吹竹筒般低沈地「不不—不不」,六月间鸣声最频繁,常於清晨和黄昏时鸣叫,一直到九月繁殖期结束後,就不太会鸣叫了。其警戒心强,常远远避开人类,经常只能听闻其鸣声,很少能真正见到其踪影,常会停栖树林枝头、电线上,可尝试搜寻鸣声附近树木高枝。飞翔迅速无声,多活动於树林中上层。以昆虫、蜗牛、青蛙、蜥蜴、或果实,浆果为食。

    相似鸟种:大杜鹃羽色较淡,腹部黑色横纹较细,其间隔也较窄。雌鸟的赤色型腹部红色较浓。小杜鹃体型较小,背部的羽色较暗一些,赤色型的胸部以下为白色,而非黄褐色。杜鹃科各鸟种之间的鸣叫声也不相同。

    生态威胁:目前族群数量稳定,未受到明显威胁。

    参考资料

    1. 王嘉雄等着,台中市:台湾野鸟资讯社,1991。
    2. Mackinnin, J. 等着,中国长沙:中国鸟类野外手册,200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丫环裸胸鯙
下一篇:九层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