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阿月
2011-12-05 21:01:58   来源:   点击:

    (1928,今高雄市湖内区~2009,台北市)战後第一位成为台大哲学系教授专业佛教授课的女性教师,是来自南台湾的叶阿月。她於1969年修毕东京大学博士班全部课程时,被当时担任台大哲学系主任洪耀勳(1903-1986),聘为该系新进讲师。但为何会有此聘任呢?

    这必须先从叶阿月个人早期特殊教育背景来了解,才能知晓:

    叶阿月出生於今高雄市湖内区,再迁居於台南市。战後初期,她曾持斋念佛,并一度受教於台南市名刹开元寺住持高执德(1896-1955)所办的?延平佛学院先修班?,颇受启蒙。

    其後,因高执德横遭?白色恐怖?时期的政治冤狱,而惨遭枪决(1955),叶阿月对此深感内疚(因高原已赴日避难二年,是受叶等学生们之托,在日代购《新修大正藏》一套,返台交书时,遭人告密而被官方逮捕和被枪决),为报师恩,特矢志前往高执德战前曾就读?佛学科?毕业(1930)的日本曹洞宗驹泽大学深造,专攻唯识学,於1963年毕业。

    然後,叶阿月又考入东京大学印度哲学研究所攻读,於1966年,以《中边分别论三性说之研究:以真实品为中心》的毕业论文,获颁硕士学位。这也是历来第一次由台籍本土佛教学者,获日本公立佛学研究所颁授的,关於印度唯识学研究硕士学位的现代性专业学术论述。

    受此鼓舞,於是,同年春末,叶阿月再入同校的博士班攻读,由该校着名学者中村元(1912-1999)亲自指导。

    1969年时,因已修完全部课程,而被战前东京帝国大学毕业的哲学博士、台大哲学系主任洪耀勳聘为新进讲师。

    1972年,叶阿月以《唯识学空性说的特色(唯识学における空性说の特色)》,颁博士学位後,旋即返台复职,从此长期任教於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唯识学?、?印度哲学}、?梵文?等课程,直到退休(1994)。

    1975年,叶阿月在台出版其日文版《唯识思想の研究:根本真实としての三性说を中心にして》(台南:高长印书局)一书,可称为其生平学术论述的最高峰之作,一时颇获来自学界的高度称誉。

    但因其日文版全书,始终未能译成中文出版,且其生平,虽能持续治学严谨,但孤傲难处、中文论述又非其所长,所以终其一生,都未能产生巨大的典范性研究效应。  

    中文关键字: 叶阿月 , 高执德 , 东大博士 , 台大教师

    英文关键字Yè ā yuè , Gāo zhí dé , Ph.D., University of Tokyo , Taiwan University Teachers

    参考资料

    1. 江灿腾,《当代台湾佛教》,台北:南天,1997。
    2. http://fgtripitaka.pixnet.net/blog/post/2901942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隘门沙滩
下一篇:母亲的处世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