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物理知识 > 地质定年法

地质定年法
2011-12-05 21:05:07   来源:   点击:

    测定地质时间定量数值的方法。定年法定出的地质年龄数据,一般常以千年前(Ka)、百万年前(Ma)或十亿年前(Ga)为单位。

    从18世纪建立现代地质学以来,科学家研究岩层中的化石、岩石及矿物,决定地层沉积的次序,建立起相对的地质年代。每个地质年代的地层中都有属於该时期的特殊化石。三叶虫是古生代的代表性化石,恐龙是中生代代表性化石,哺乳动物化石出现於新生代。依据地层中的化石种类,就可判断地层沉积的相对地质年代。地层沉积时间序列指的是相对时间关系,而非精确的年代定量数值。

    20世纪初发现放射性定年法,利用放射性同位素衰变反应推估岩石矿物生成的绝对年代。放射性定年法有铀铅法、钍铅法、铷锶法、钾氩法、碳14等,不同的放射性元素和同位素衰变的半衰期各不相同。碳14的半衰期仅5,730年,常用於千年尺度的定年,如考古学和第四纪冰川研究。铀铅法、钍铅法、铷锶法、钾氩法等,半衰期长达数亿年,可建立较完整的地质年代。例如以铀铅法分析测定一颗锆石,发现有4个地质年龄,就可以推测这个矿物在第一个年代时形成晶体,之後受到3次造山运动,总共记录了4次热或压力变质事件。

    台湾最古老的地层为大南澳变质杂岩,因为缺少化石,所以同位素定年是研究变质时间、地壳变动历史的主要依据。从1960年代开始进行定年工作,定年资料范围从300万年前到9,000万年前均有,这些资料显示,本区岩石曾经历不同时间的多次变质作用。

    中文关键字: 三叶虫 , 恐龙 , 放射性同位素 , 放射性定年法

    英文关键字trilobite , dinosaur , radioactive chronometry , radioactive isotope

    参考资料

    1.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中心主编。1994。〈绝对地质年代〉。收於《高级中学地球科学第二册》。台北:国立编译馆出版。

    延伸阅读

    1. Scherer, Erik E., Martin J. Whitehouse and Carsten Münker. 2007. “Zircon as a monitor of crustal growth.”, Elements, 3(1): 19-24.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斑铜矿
下一篇:斜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