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长石
2011-12-05 21:05:13   来源:   点击:

    斜长石(Plagioclase)

    【化学成分】:NaAlSi3O8-CaAlSi3O8

    【物理性质】:属三斜晶系;钠长石晶体多呈板状(平行於{010})或柱状(平行於b轴),而钙长石以平行c轴的柱状较多,此二种长石的双晶十分发达,和微斜长石一样,有Carlsbad、Baveno、Manebach Albite和Pericline,其中以钠长石双晶最为显着,以{010}为双晶面形成聚片双晶,并在{001}解理面上有细而平行的双晶条纹,即斜长石的证明。无色、白、灰、有时具蓝、黄和肉红色;条痕白色;透明至半透明;玻璃至珍珠状光泽;比重(钠长石2.62、钙长石2.75);硬度6-6.5;在{001}和{010}面有完全解理,面交成86度;不平坦至贝壳状断口;具脆性。

    【产 状】:斜长石非常易见,为各种火成岩或变质岩中常见矿物;在{001}面具有钠长石双晶的平行条纹;地表上可经过风化而变为绢云母、高岭石和方解石。

    【用 途】:斜长石的应用和微斜长石相似,可作为陶瓷的制造原料之一、奥长石因其美丽变彩可作装饰或石板之用、月长石和日长石可作宝石。

    【产 地】:由钠长石(Albite)及钙长石(Anorthite)两个端成分矿物(end minerals)依不同比率混合组成之矿物群,相当常见之矿物群,大部分台湾各地岩石中都可见,如中央山脉东斜面的先第三纪大南澳杂岩中之钠长石(Albite [Ab100-90An0-10] )、混合岩及角闪岩中之奥长石( Oligoclase [Ab90-70An10-30] ),以及产在海岸山脉都峦山层的安山岩中之中长石(Andesine[Ab70-50An30-50])、海岸山脉南部的辉长岩中之拉长石( Labradorite [Ab50-30An50-70] )、海岸山脉南部的辉长岩中之倍长石( Bytownite [Ab30-10An70-90] )。

    参考资料

    1. http://webmineral.com/data/Plagioclase.shtml
    2.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编印,共415页。
    3.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4.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地质定年法
下一篇:铁砧山断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