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物理知识 > 铁砧山断层

铁砧山断层
2011-12-05 21:05:47   来源:   点击:

    台湾中部的活动断层,又称大甲东断层。位於台中县,长约2公里,列为第二类活动断层。

    断层呈北北东走向,由铁砧山北缘经大甲东聚落西缘、内水尾山东侧,长约5公里,可能为逆移断层。其向南可能延伸至甲南东方的客庄、横山、清水第一公墓及沙鹿东方的竹林,南段在犁分、竹林附近并入清水断层;本断层有可能为大甲断层上盘附生之反逆冲断层。

    针对疑似铁砧山断层线型所进行之浅层反射震测调查,观察到地层连续并无明显断层带或垂直错动之迹象。因此铁砧山断层是否存在,需进一步调查研究了解。

    中文关键字: 活动断层 , 铁砧山 , 大甲溪

    英文关键字active fault , Tiehchanshan , Dajia River

    参考资料

    1. 石再添、邓国雄、张瑞津、石庆得、杨贵三、许民阳。1984。〈台湾西部与南部活断层的地形学研究〉。《师大地理研究所地理研究报告》,10: 49-94。
    2. 江崇荣。1984。《台湾坡地社区工程地质调查与探勘报告,大肚山分区》。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3. 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地震地质与活动断层研究」http://cgsweb.moeacgs.gov.tw/result/Fault/web/index-1.htm

    延伸阅读

    1. 林启文、张徽正、卢诗丁、石同生、黄文正。2000。《台湾活动断层概论第二版》,台北:中央地质调查所。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斜长石
下一篇:铁钠闪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