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石
2011-12-05 21:06:25   来源:   点击:

    电气石(Tourmaline)

    【化学成分】:XY3Al6(BO3)3(Si6O18)(OH)4 其中(X: Na, Ca; Y: Fe, Mg, Li or Al)

    物理性质】:晶系属六方晶系;晶体表现多呈长柱状并具有明显的三方柱面形,晶面常有平行於长轴的条纹,具有异极性(即柱体两端所组合的晶形彼此并不相同),有的晶体会呈平行或辐射的集结状和块状;无双晶;矽酸盐类矿物;颜色依成份不同而改变,同一晶体内也会出现不同颜色,呈现带状或同心圆状,最常见电气石为黑色(含铁),称黑电气石,棕色称棕电气石(含镁),锂电气石(含锂)颜色较多,有绿色(率电气石)、黄或红色(红电气石)、蓝色(蓝电气石)及白色或无色(无色电气石);条痕白色;透明至不透明;玻璃至树脂光泽;无萤光或磷光;比重3-3.2;硬度7-7.5;没有解理;次贝壳状至不平坦状断口;具脆性;具有强烈的热电性及压电性。

    【产 状】:地表上可经风化作用变为白云母、黑云母、绿泥石或黏土矿物,特点为具有平行於长轴的条纹及贝壳状断口,没有解理之性质可与普通角闪石区别;电气石主要为伟晶花岗岩中常见的矿物,另也是一般火成岩和变质岩中常见的副矿物。

    【用 途】:压力计(具压电性,可用以测定空气和水中爆炸时的压力)、宝石材料(深绿色类似祖母绿者称为巴西祖母绿;其他如西瓜电气石,是一种混色宝石,内层为红色,外圈为绿色,像西瓜之意;还有一种称为猫眼电气石,含有纤维状或管状的包裹物,从一定方向切成椭圆形便会产生猫眼光)。

    【产 地】:中央山脉的伟晶花岗岩中、中央山脉东斜面的变质岩中、海岸山脉的沈积岩中或海岸的砂矿床中。

    参考资料

    1.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2. 郭奇龙、邢金池 (1996)  台湾主要矿物与岩石,台湾省矿物局,137页。
    3. 梁继文(1984) 矿物学,五南图书,1287页。
    4. 林朝棨、周瑞炖 (1978) 台湾地质,茂昌图书,450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闪锌矿
下一篇: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