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红
2011-12-05 21:08:17   来源:   点击:

    千日红.历久不凋

      顾名思义,千日红一定具有极长的花期,与一般的花卉迥不相同,当然这个特徵极端地吸引人,尤其在乾燥花深受重视的现代。究竟什麽原因使它能「青春永驻」,在这儿,我准备为读者们做个简短的说明。

      越乾的东西保存得越久,这是众人皆知的道理,一般植物的花瓣、花蕊等,因为含水量都相当丰富,所以除了少数种类之外,大抵花的寿命都不长,在受粉受精之後,就会急急地凋零;然而千日红却得天独厚,生来就有与众不同的花被(花萼、花瓣的合称),它们呈薄薄的膜状,而且乾乾的,根本没含有多少水分,即使花儿在「结婚」之後,也能丝毫不受影响,因为乾乾的膜状东西,原本就是那个样子,不易变形,甚至也不易变色。

      不仅千日红如此,其他与它同科(苋科)的植物如鸡冠花、半娇红、洋苋等,也都具有这种优异的禀赋,种一棵就能欣赏几个月,自然谁都愿意享受这种乐趣。

      千日红有三种品系,紫红是最常见的颜色,另有粉红级白色,通常我们以种子播种来繁殖,在每年的三、四月间实施春播,若是采用育苗床播种,则在发芽後一个月左右便可进行移植;若是直接下种栽培,则必须在幼苗生长期间多做疏苗及松土的工作。栽培的地方应光照充足,土壤有机物丰富;在生育期间,以完全的花卉肥料施肥一、二次,那麽整个盛夏,乃至秋天,您都可以感受到花团锦簇的喜悦,只要它的植株不枯,就永远可以看到它花开满枝,这种令人陶然的舒怡似乎并不难求。

    参考资料

    1. 郑元春,2004。台北的花花世界,台北市政府新闻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南台草蜥
下一篇:南国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