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半裸银斧鱼

半裸银斧鱼
2011-12-05 21:08:20   来源:   点击:

    中文名:半裸银斧鱼

    英文名:Half-naked hatchetfish

    学名:Argyropelecus hemigymnus

    俗名:斧鱼、海洋斧鱼、银斧

    ?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亚门:脊椎动物亚门 Vertebrata

    纲: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目:巨口鱼目 Stomiiformes

    科:褶胸鱼科 Sternoptychidae

    属:银斧鱼属 Argyropelecus??

    种:半裸银斧鱼 A. hemigymnus

    ?

    物种模式产地:墨西拿,义大利

    保护状况:无危险 Least Concern(IUCN 3.1)

    有毒鱼类:否

    ?

    形态特徵:躯体型小,为矮化种,少有超过38mm SL。齿小到极小,鳃耙长且多。D 8﹔P 9-10﹔V 5-6﹔A 9-12﹔GR18-19﹔脊椎骨36 -38。臀鳍起点至尾柄皆无银色表皮覆盖,并且非常狭窄细长。尾下发光器和臀部发光器距离大,躯干中间中线有小色素块散布,尾柄及背部边缘亦有黑色色素散布。臀鳍可分成两部份,在臀部发光器下方有间隔。背刀发达,背棘中到高,由7个背鳍支鳍骨融合而成背刀,最靠背鳍的支鳍骨最长且有些为向後弯曲。後颞骨棘出现。前鳃盖骨棘为2,下前鳃盖骨棘较长向腹部延伸,上前鳃盖骨棘较短向後背延伸,并且超过前鳃盖骨棘边缘。单一向後腹方具有锯齿边缘的後腹棘,和几个较後面的腹部发光器鳞片融合成片状骨膜,後腹棘在靠腹鳍基部有一向後凸出的小棘。体长可达3.9公分。

    ?

    栖地生态:主要栖息在大洋及深海等水域,栖息深度在0-2400公尺之水层(通常为250-600公尺)。主要以桡脚类、端足类、介形虫、磷虾、小鱼等为食。

    ?

    分布范围:全球性种类,从温带到热带和地中海皆有其分布。台湾台东县及屏东县海域有其分布。

    ?

    经济利用:一般为底拖网所捕获,无特殊经济利用价值。  

    中文关键字: 银斧鱼

    参考资料

    1.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6968)
    2. IUCN REDLIST (http://www.iucnredlist.org/apps/redlist/details/154998/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南国蓟
下一篇:南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