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台东间爬岩鳅

台东间爬岩鳅
2011-12-05 21:09:15   来源:   点击:

    学  名:Hemimyzon taitungensis Tzeng et Shen

    俗  名:石贴仔、台东间吸鳅

    英  名:Ray-finned fish , Taitung river loach

    分  类:鲤目CYPRINIFORMES

    平鳍鳅科Homalopteridae

    形态特徵:体较为延长,前部扁平,後部侧扁。头部至腹鳍之间的身体呈三角形,腹面颇为平坦。吻部略成圆弧状,口下位开於腹面,口裂略呈弧状。背鳍起点在腹鳍起点之後上方,其软条数 3(不分枝软条), 8(分枝软条);胸鳍较为宽大,向两侧平伸,其後缘盖住腹鳍基部的上方,其软条数6-7, 10-12;腹鳍宽大,亦向两侧平伸,左右腹鳍的内侧互相接近,鳍膜在基部互相癒合,而其末端尚未完全相连,其软条数6,7;臀鳍的软条数3, 5;尾鳍凹形。体被细小圆鳞,头部及胸鳍基部均裸露无鳞。体色呈灰黑色或浅褐色,雄鱼的体背侧及头部均有不规则之虫蚀状的深色波浪条纹,偶鳍有半圆形的白斑,背鳍有三条黑白相间之斜走条纹;尾鳍基部具有弧状的白色横带,鳍条上则有三条黑白相间的垂直横带。

    生态习性:台东间爬岩鳅为底栖性鱼种,喜栖息於河川的中、上游湍急河段的底层,底质为中大型圆石。常以扁平的身体及特化的胸、腹鳍平贴在石头上可耐激流。杂食性,主要以石头上着生的藻类、水生昆虫、植物碎屑为食物。可长至 7~10公分。野生族群数量相当稀少。

    栖地分布:栖息在淡水环境,属初级性淡水鱼。在台湾花东地区河川的中、下游均有分布,但主要出现在知本溪、卑南溪、秀姑峦溪、花莲溪等溪流。台湾地区特有种。属珍贵稀有鱼种,是受保育的种类。

    参考资料

    1. 曾晴贤(1986)。《台湾的淡水鱼类》。台湾省政府教育厅。
    2. 2. 汪静明(1993) 《台中县鱼类资源》。台中县政府。
    3. 沈世杰等(1993)。《台湾鱼类志》。台北市:国立台湾大学动物系。陈
    4. 陈义雄、方力行(1999)。《台湾淡水及河口鱼类志》。屏东县: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筹备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丛花百日青
下一篇:叉尾眶灯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