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台湾山椒鱼

台湾山椒鱼
2011-12-05 21:10:11   来源:   点击:

    台湾山椒鱼(Hynobius formosanus )

    科 名:山椒鱼科Hynobiidae

    英文俗名:Formosan salamander

    中文俗称:台湾小鲵、台湾蝾螈、土龙

    保育等级:二级保育类

    形态特徵:

    台湾山椒鱼是一种中小型的山椒鱼,成体最大体长约6公分,最大全长可达9公分。其尾部成棍棒状,黑色的眼睛突出於头顶部,四肢细小,前肢具有四趾、後肢各有五趾。体表光滑的台湾山椒鱼肋间沟不明显,体色主要为深褐色或是黑色,仅少数个体身体表面有不规则的黄色花纹分布。

    生态习性:

    台湾山椒鱼主要栖息於中高海拔原始森林底层,藏身在邻近水源或山涧附近较阴暗处之落叶堆或石块下,以地表层的节肢动物为食。由於活动场所较隐密,并不容易直接观察,许多生态资料都尚欠缺。

    生殖:

    台湾山椒鱼是以卵生方式生殖,会产下含有十数颗卵,外层以胶质包裹的卵荚。

    地理分布:

    台湾山椒鱼为台湾特有种,主要分布於台湾本岛中部2000至3000公尺的中高海拔地区,目前只发现於合欢山及能高山区附近,由於数量稀少,因而关於其生活史资料也不清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大蟋蟀
下一篇:台湾扁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