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剪尾
2011-12-05 21:18:32   来源:   点击:

    俗名:黑白冬仔

    特有状况(种):留鸟

    命名者:Vigors

    原始文献:Vigors. 1832. Proc. Comm. Sci. Corr. Zool. Soc. London 1:174.

    分类:雀形目鶲科

    学名:Enicurus scouleri

    保育等级:一般保育类

    命名年代:1832

    外型特徵:身长12公分。全身仅黑白两色。额头、腹部、尾上覆羽、外侧尾羽为白色,其余部位黑色。嘴黑色。脚淡粉红色。

    分布及栖地:分布於海拔800~3000公尺间之山涧,在台湾的溪涧鸟中,所栖息的流域最高、所需的水量最小。

    生态习性:单独或成对於中高海拔的小山涧活动,能在很湍急的小水瀑周遭觅食,双脚的防滑能力很强,行进时尾部不断张合闪动其白色尾羽,可能有宣示领域的作用。以水边及岩石青苔上的小虫为食。叫声为尖细的「滋-」声。本种仅栖息於洁净无污染的水质中,稍有污染便消失不来,可作为天然纯净水质的指标。

相关热词搜索:С

上一篇:宽纹虎鲨
下一篇:宽尾斜齿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