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皮
2011-12-05 21:24:02   来源:   点击:

    对於一个初学植物学的学生来说,心皮是一个很抽象且诡异的专有名词,可是却常常出现在书本上,对於植物的描述中写着"合生心皮,心皮2"有着不知所云的疑惑。心皮(Carpel)这个字是用来描述植物雌蕊的下方膨大处,也就是子房(Ovary)的状态,子房是植物生殖器官最重要的地方,他是产生果实及种子构造。大家可能很少在植物开花时,将雌蕊剪下仔细切开来看,但是一定曾经一口咬下小番茄,发现番茄里有分成了两个房间,其实这两个间可以说各自就是一个心皮,心皮是雌蕊子房的基本单位。

    为什麽只说是"可以说"是心皮呢?就给请读者仔细读读下面的叙述罗!

    在被子植物还没有出现,也就是保护"胚珠"的"子房"尚未形成前,裸子植物先出现在这个世界上,因为将产生种子的胚株直接裸露出来,仅仅以一个特殊的叶片附着,称作大孢子叶,托着一个个胚株(Ovule)。植物学者想像被子植物的出现,是利用一些胚株外的构造(譬如大孢子叶)将胚株包起来,这个叶片包起来所形成的构造就是心皮的雏型。而大孢子叶包起所形成的一个个心皮的构造,分离得长在一个中轴上,就是所谓的离生心皮(apocarpous);最有名的离生心皮种类为木兰科植物、毛茛科,也是公认的原始型分类群,在台湾大家最熟悉的种类应该就是玉兰花,下次看到玉兰花记得好好观察一下他的特别雌蕊,是不是长得像个缩小的球果,这就是子房的最初版本;接下来分离开的心皮开始愈合,形成外表光滑的合生心皮(syncarpous),又生长出他的花柱,就是现在最常见的雌蕊的样子。如果子房的来源是有孢子叶形成,如过被子植物的祖先所具有的大孢子叶数目可能很多变化,因此当我们切开果实时,就看到了不同的房间数目,如:番茄通常具有两个房间,西瓜分成3个单位,橘子分成了8到12个瓣等等。也有些果实将所有的心皮又愈合成一个大房间,子房变成了的单个囊包且里面填满了种子,例如路边常看到的石竹科植物鹅儿肠。

    综合以上的描述,心皮其实就是指一片大孢子叶包裹起来的一个单位,也就是植物雌蕊子房里头一间间的房间,但是因为许多例子发现心皮演化可能彼此愈合譬如说前面所说的石竹科植物,当然也可能愈合後又产生分隔,所以在无法确认演化发生的状态下,植物学者也不敢在笃定的说合生心皮里的一个个分室就是一个心皮,因此我们会看到许多植物子房描述会用"合生心皮,五室",来规避称"五个心皮"的不确定发生。

    下一次吃水果实不妨看看吃的水果分成几个房间,另外,心皮的数目在植物分类上,科内有相当高的同质性,是分类的好依据,学习会看子房分室後不妨多多利用喔。

    参考资料

    1. 黄增泉 《植物分类学》,台北,南天出版社,1993
    2. Raven P. et al. Biology of plant 6th ed. Freeaman worth pablishing, USA
    3. Elpel Thomas J. 2000. Botany in a Day: Thomas J. Elpel’s Herbal Field Guide to Plant Families Hops Press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爱氏二齿魨
下一篇:戟叶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