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日本刺尾鲷

日本刺尾鲷
2011-12-05 21:26:14   来源:   点击:

    中文名:日本刺尾鲷

    英文名:Japan surgeonfish

    学名:Acanthurus japonicus

    俗名:花倒吊

    ?

    – 生物分类 –

    界:动物界 Animalia

    门: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辐鳍鱼纲 Actinopterygii

    目:鲈形目 Perciformes

    亚目:刺尾鱼亚目 Acanthuroidei

    科:刺尾鲷科 Acanthuridae

    属:刺尾鲷属 Acanthurus

    种:日本刺尾鲷 A. japonicus

    ?

    物种模式产地:琉球群岛,日本

    保护状况:不在IUCN濒危名单中

    有毒鱼类:否

    ?

    形态特徵:躯体呈椭圆形而侧扁。头小,头背部轮廓不特别凸出。口小,端位,上下颌各具一列扁平齿,齿固定不可动,齿缘具缺刻。背鳍及臀鳍硬棘尖锐,分别具XI棘及III棘,各鳍条皆不延长;胸鳍近三角形;尾鳍近截形或内凹。体色一致为黑褐色,但越往後部体色略偏黄;眼睛下缘具一白色宽斜带,向下斜走至上颌;下颌另具半月形白环斑。背鳍及臀鳍为黑色,基底各具1条鲜黄色带纹,向後渐宽;背鳍软条部另具1条宽鲜橘色纹;奇鳍皆具蓝色缘;尾鳍淡灰白色,前端具白色宽横带,後接黄色窄横带,上下叶缘为淡蓝色;胸鳍基部黄色,余为灰黑色;尾柄为黄褐色,棘沟缘为鲜黄色,而尾柄棘亦为鲜黄色。体长可达21公分。

    ?

    栖地生态:主要栖息在清澈的泻湖及面海的礁区,栖息深度在5-20公尺之水层(通常在5-15公尺),主要以藻类为食。

    ?

    分布范围: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区,由印尼的苏门达腊、菲律宾、台湾至日本的琉球群岛等水域。台湾东部、南部、兰屿、绿岛、东沙、南沙等海域均有分布。

    ?

    经济利用:体色艳丽,可作为水族养殖观赏用鱼,渔获主要地点在台东县海域。  

    中文关键字: 刺尾鲷

    参考资料

    1. FishBase (http://www.fishbase.org/Summary/speciesSummary.php?ID=2337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斯文豪氏游蛇
下一篇:斯文豪氏赤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