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生物知识 > 日本女贞

日本女贞
2011-12-05 21:26:32   来源:   点击:

    学名:Ligustrum japonicum Thunb.

    科名:木犀科、女贞属

    别名:女贞木、冬青木、东女贞、女真花、冻青树、毛贞木、毛女贞、琉球女贞、苦丁茶

    日本女贞为台湾的原生植物,分布范围相当广泛,从南到北,由平地到中海拔都可以发现其踪迹。今在中国、韩国、日本及琉球亦可见。

    日本女贞属於常绿型大灌木,株高可达5公尺以上,嫩枝被有细柔毛,初呈浅绿色、再转呈褐绿色、木质化後转呈灰褐色,并转为光滑,枝条纤细而质硬。叶对生,革质,光滑,阔卵形至椭圆形,长2.5~6公分,先端锐或钝。新叶鹅黄,老叶绿色。

    圆锥花序顶生,丛生,长6~15公分,花序具十二轮分枝,花小,两性,白色;花冠为盆状,裂片有4;花萼钟状,有不明显的5齿牙;花冠筒形,长约3.5公厘,裂片长约花筒的一半;雄蕊2枚;子房2室,每室有2个胚珠;花期为每年的4~8月。核果,卵形至椭圆形,径0.6~0.7公分,果实成熟後为紫黑;果期为8~12月。

    日本女贞新芽、嫩叶可食,种子可泡茶,可清热、消暑、止泻,治头目晕眩、火眼、口疳、无名肿毒、水火烫伤。因为日本女贞生长快速,叶片厚而密致,具有耐修剪、阻绝效果佳等特性,加上其对於环境的适应力强,多被栽植做为绿篱植物。

    繁殖方式可用播种,其种子成熟後播种发芽率高且快,另也可以采取扦插繁殖。

    日本女贞与小实女贞同属於木犀科女贞属的植物,其最显着的差异在於叶片大小的不同;在台湾木犀科经常被应用於园艺景观树种,其中最常见的本土种有流苏树、光腊树、山素英、披针叶茉莉、日本女贞、小实女贞和异叶木犀等等。  

    中文关键字: 女贞木 , 冬青木 , 东女贞

    参考资料

    1. 刘业经、吕福原、欧辰雄,《台湾树木志》,台中:国立中兴大学农学院,1994
    2.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
    3. http://www.cyps.hlc.edu.tw/flower-web/htm/sipaw-flower.htm
    4.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校园植物/植物目录-依笔划.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日本杜蠕藻
下一篇:日本石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