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蕨
2011-12-05 21:27:12   来源:   点击:

    学名:Microsorium punctatum (L.) Copel.、Acrostichum punctatum L.

    科名:水龙骨科(Polypodiaceae)

    属名:星蕨属(Microsorium)

    别名:大星蕨

    原产地:中国大陆南部、非洲至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中南半岛及太平洋群岛,台湾主要出现在南部海岸地区,兰屿及绿岛亦产。

    分布情形:中、低海拔山地,着生於林缘的岩石上或地上。

    着生环境:地生或附生、边坡、林下。

    族群数量:偶见

    用途:园艺用、药用

    类型:多年原生草本蕨类植物

    茎:根茎肥厚且发达,匍匐状,附生,通常长在树干或岩石上,近光滑,偶有鳞片疏生於叶柄基部,具不规则疏锯齿。

    叶:叶片肉质至革质,呈长披针形,长势旺盛,终年常绿且具有光泽,长20~60公分,宽3~8公分,叶基呈圆楔形或近耳形,叶缘全缘,偶呈不规则深波状全缘,表面光滑,淡褐色,叶轴於叶背显着突起,叶脉呈网状,主侧脉、小脉明显,网眼可见。

    花:不开花。

    孢子囊:孢子囊群点状圆形,多数,密生於叶下表面叶轴与叶缘之间,不规则分布;无孢膜。

    生育环境:是热带地区常见的一种附生蕨类植物,通常见於老树乾或墙壁上,或生长在潮湿与遮阴的岩壁上。

    特徵:星蕨属的特徵为孢子囊群数量多且散生。但星蕨的孢子囊群大而且不是散生,属星蕨属里的异类。  

    中文关键字: 蕨类

    参考资料

    1.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Filices/%E8%95%A8%E9%A1%9E/%E6%98%9F%E8%95%A8/%E6%98%9F%E8%95%A8.htm
    2. http://163.20.159.3/scat/%E5%8B%95%E6%A4%8D%E7%89%A9%E5%9C%96%E9%91%91/%E5%8F%B0%E7%81%A3%E7%B6%AD%E7%AE%A1%E6%9D%9F/1/79.htm#星蕨
    3. http://qrbg.coa.gov.tw/hc/wap/FP.asp?id=000009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日本凤ㄚ蕨
下一篇:星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