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一年好景君须记的下一句

一年好景君须记的下一句
2012-01-27 13:03:35   来源:   点击:

      一年好景君须记的下一句是什么?一年好景君须记是什么意思?

      一年好景君须记这句诗是作者苏轼《赠刘景文》里面的诗句,一年好景君须记下句是:正是橙黄橘绿时。

      一年好景君须记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宋。苏轼 《赠刘景文》 七言绝句

      荷尽已无擎雨盖,

      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

      正是橙黄橘绿时。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这句诗的意思是:这两句议景,揭示赠诗目的。一般来讲,人到暮年,加上一生失意,难免消沉颓唐,但对于读书人,尤其是对有理想、有抱负的读书人,又未尝不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所以,诗人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两句,对友人譐譐嘱咐,勖勉有加,言辞恳切,感人至深。

      一年好景君须记这首诗《赠刘景文》的全诗解释是:

      荷叶败尽,像一把遮雨的伞似的叶子和根茎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样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风中依然显得生机勃勃。别以为一年的好景将尽,你必须记住,最美的景是在初冬橙黄橘绿之时。

相关热词搜索:一年 好景 下一句

上一篇:竹外桃花三两枝的下一句
下一篇:儿童急走追黄蝶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