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作文 > 写自己的故事作文

写自己的故事作文
2012-01-28 22:44:09   来源:   点击:

      写自己的故事-谈基测作文

      99年基测作文题目是「我在成长中逐渐明白的一件事」,看来是很容易发挥,尤其大部分的考生在校都已写过有关「成长」的作文,但是要将题旨发挥得淋漓尽致,除了审题的功力,还得看选材是否吸引人,或者铺陈技巧是否能引人入胜。先看审题:

      「我在成长中逐渐明白的一件事」关键处在「逐渐明白」。为什么说「逐渐明白」?因为一开始不明白,或无知,或纳闷,或反对,或衝突──这些都能突显后来「逐渐明白」的价值。

      所以考生在选材时,不妨选衝突性大一点的题材,以衬托出自己后来的成长,但不能一味写「手术前」,却没有「手术后」的情形,否则就无法显出哪裡「成长」了。老师在这裡所谓的「手术前」与「手术后」,就是指「改变前」与「改变后」。再来看选材:

      大部分的考生,生活没有遭遇什么突变,是不是这样就写不出什么感人肺腑的题材?老师觉得文章不一定感人肺腑才叫「好文章」,恬淡也有恬淡的美、平静也有平静的好,写自己的故事最好,不需要洒狗血地去编个惊天动地的故事来充当自己的。

      以下就举一个生活中常见的是来当题材:

      我塬本是个「茶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一向认为父母为她做的,都是为人父母的职责,认为父母就是要这样爱小孩……。(1)

      直到一日看到同学小华放学后,还帮母亲张罗摊位,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幸福(2),

      才突然想起自己从来没有为父母做些什么(3),

      也才突然明白自己应该做个孝顺的孩子。一旦我开始懂得为父母分忧解劳时(4),

      也开始觉得自己能成为一个孝顺的孩子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5)。

      这个题材或许很普通,但懂得铺陈技巧的考生,仍可以把自己的故事说得动人(这个题目着重在自己的故事,他人的故事仅是陪衬,不可喧宾夺主)。上段(1)至(5)处,即是文章需要铺陈的地方。什么叫「铺陈」?「铺」是「张开」,「陈」是陈述、叙述。

      同学不妨运用说故事的能力,练习将(1)至(5)铺陈开来。怎么写?说得更清楚一点:

      (1)我平常是怎么依赖父母……,怎么要求父母……,父母不能满足我时,我是怎么 对他们……

      (2)小华是怎么帮他的母亲……,当时他有多辛苦……,而我比他幸福的地方……

      (3)我逐渐明白平日父母有多辛苦……

      (4)我开始为父母做些什么事……,我如何体贴他们……

      (5)小华令我尊敬的塬因……,我逐渐明白自己为什么比以前值得骄傲……, 我逐渐明白为什么一定要做个孝顺的孩子……

      许多考生拿到题目,光审题就审上半天,因为很想编出一个令人动容的题材,却让时间分分秒秒的过去。有特殊的经验固然好,没有,就写自己的故事,这不也比较真实吗?当然有故事还得有铺陈的技巧才行,倘若文章头尾又有深刻动人的佳句(能加强题旨的意义议者),全文就更漂亮了。

相关热词搜索:自己 故事 作文

上一篇:阅读的态度
下一篇:给好故事加上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