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 开挖作业指导书(三)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 开挖作业指导书(三)
2012-02-04 17:44:35   来源:   点击:

    延伸知识阅读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一)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二)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三)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四)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五)
      4.2.3 CD法施工控制要点

      ⑴上导坑①、③部的开挖循环进尺控制为1榀钢架间距(0.75~0.8m),

      下导坑②、④部的开挖可依据地质情况适当加大。

      ⑵导坑开挖孔径及台阶高度可根据施工机具、人员等安排进行适当调整。

      ⑶钢架之间纵向连接钢筋应及时施作并连接牢固。

      4.3 交叉中隔壁法(CRD法)

      CRD法是在软弱围岩大跨度隧道中,先开挖隧道一侧的一或二部分,施作部分中隔壁和横隔板,再开挖隧道另一侧的一或二部分,完成横隔板施工的施工方法,主要应用于Ⅳ级围岩深埋软质岩、浅埋、偏压地段以及Ⅴ级围岩深埋地段的施工。

      4.3.1 CRD法施工工艺流程

      CRD法施工工艺流程见图3。

      4.3.2 CRD法施工工序说明

      CRD法施工工序见图4。

      ㈠、 ⑴利用上一循环架立的钢架施作隧道侧壁Ф50小导管及导坑侧壁Ф22水平锚杆超前支护。⑵机械开挖①部,人工配合整修。⑶必要时喷5cm厚混凝土封闭掌子面。⑷施作①部导坑周边的初期支护和临时支护,即初

      喷4cm厚混凝土,架立型钢钢架和I18临时钢架,并设锁脚锚杆(管),安设I18横撑。⑸安装径向锚杆后复喷混凝土至设计厚度。

      ㈡、在滞后于①部一段距离后,机械开挖②部,人工配合整修,必要时喷5cm厚混凝土封闭掌子面,导坑周边部分初喷4cm厚混凝土,接长型

      钢钢架和I18临时钢架,安装锁脚锚杆(管),安设I18横撑,钻设径向锚杆后复喷混凝土至设计厚度。

      ㈢、在滞后于②部一段距离后,机械开挖③部,人工配合整修,并施作导坑周边的初期支护,步骤及工序同①。

      ㈣、在滞后于③部一段距离后,机械开挖④部,人工配合整修,并施作导坑周边的初期支护,步骤及工序同②。

      ㈤、⑴在滞后于④部一段距离后,机械开挖⑤部,人工配合整修。⑵

      隧底周边部分初喷4cm厚混凝土。⑶接长Ⅰ18临时钢架,复喷混凝土至设计厚度。⑷拆除下部横撑,安设型钢钢架仰拱单元,使之封闭成环。

    图3  CRD法施工工艺流程图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 开挖作业指导书
    下一工序
    CRD法施工工艺图


      ㈥、⑴根据监控量测结果分析,待初期支护收敛后,拆除I18临时钢架及上部临时横撑。⑵利用仰拱栈桥灌筑Ⅵ部边墙基础与仰拱混凝土。

      ㈦、灌筑仰拱填充Ⅶ部至设计高度。

      ㈧、利用衬砌模板台车一次性灌注Ⅷ部衬砌(拱墙衬砌一次施作)。

相关热词搜索:客运 专线 铁路 隧道

上一篇: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二)
下一篇: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