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五)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五)
2012-02-04 19:51:07   来源:   点击:

    延伸知识阅读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一)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二)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三)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四)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五)
      4.5 弧形导坑预留核心土法

      先开挖上部导坑成环形,并进行初期支护,再分部开挖剩余部分的施工方法。主要应用于Ⅳ级围岩、岩质较好地段的施工。

      4.5.1岩石隧道弧形导坑预留核心土法

      工艺流程见图7, 施工工序见图8。

    岩石隧道弧形导坑预留核心土施工工艺流程图

     岩石隧道弧形导坑预留核心土施工工序图
     

      岩石隧道弧形导坑预留核心土施工工序说明:

      弧形导坑预留核心土法,将开挖断面分为上、中、下及底部四个部分逐级掘进施工。上部宜超前中部3~5m,中部超前下部3~5m,下部超前底部10m左右。为方便机械作业,上部开挖高度控制在4.5m左右,中部台阶高度也控制在4.5m左右,下部台阶控制在3.5m左右。

      ⑴ 开挖前拱部施作φ42或φ50超前小导管对拟开挖岩体进行注浆预加固,待浆液达到一定强度后,采用小型挖掘机开挖,预留一定厚度由人工持风镐修边到位。

      ⑵ 每一台阶开挖完成后,及时喷射4cm厚微纤维混凝土对围岩进行封闭,设立型钢钢架及锁脚锚杆,施作系统锚杆,最后铺设钢筋网,分层复喷微纤维混凝土到设计厚度,必要时各台阶设临时仰拱加强支护,完成一个开挖循环。

相关热词搜索:客运 专线 铁路 隧道

上一篇: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四)
下一篇: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锚杆施工作业指导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