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锚杆施工作业指导书(一)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锚杆施工作业指导书(一)
2012-02-04 21:32:46   来源:   点击: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锚杆施工作业指导书

      1 目的

      明确隧道锚杆施工作业的工艺流程、操作要点和相应的工艺标准,规范隧道锚杆施工作业。

      2 编制依据

      ⑴《铁路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指南》(TZ204-2008)

      ⑵《客运专线铁路隧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铁建设[2005]160号

      ⑶《施工图设计文件》

      3 适用范围

      适用于隧道φ22砂浆锚杆、φ22药包锚杆和中空注浆锚杆的施工。

      4 锚杆设计

      依据设计文件,一般隧道边墙采用φ22砂浆锚杆、拱部采用φ22药包锚杆(黄土隧道)和中空注浆锚杆(岩石隧道),锚杆均设置垫板。锚杆呈梅花型布置,长度及间距依据围岩级别进行确定。

      5 锚杆施工工艺

      砂浆锚杆施工工艺流程见图1,药包锚杆施工工艺流程见图2,中空注浆锚杆施工工艺流程见图3。

      5.1 锚杆施工前的准备

      ⑴检查锚杆类型,规格,质量及其性能是否与设计相符。

      ⑵根据锚杆类型,规格及围岩情况准备钻孔机具。

      5.2 锚杆钻孔

      石质隧道锚杆采用风动凿岩机成孔,黄土隧道采用ZM-12T型煤电钻钻成孔。煤电钻施工既可解决土质隧道遇水软化围岩的问题,又可解决在土质隧道施工中采用常规的冲击钻不易排碴、成孔困难的难题,可以提高在黄土隧道的成孔速度和安全性。

      锚杆钻孔利用开挖台阶搭设简易台架施钻,按照设计间距布孔;钻孔方向尽可能垂直结构面或初喷砼表面;锚杆孔比杆径大15㎜,深度误差不得大于±50mm;成孔后采用高压风清孔。

    图1  砂浆锚杆施工工艺流程图

    砂浆锚杆施工工艺流程图

      图2 药包锚杆施工工艺框图
    药包锚杆施工工艺框图
    图3  中空注浆锚杆施工工艺流程图
    中空注浆锚杆施工工艺流程图

    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锚杆施工作业指导书(二)

相关热词搜索:客运 专线 铁路

上一篇: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开挖作业指导书(五)
下一篇:客运专线铁路双线隧道双侧导坑锚杆施工作业指导书(二)